杭州援川教师建起四川乡城首支青少年鼓号队
时间:2022-11-28 09:5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鼓号铿锵,响彻川西高原。日前,四川甘孜州乡城县首支青少年鼓号队亮相香巴拉人民广场,用蓬勃朝气庆祝甘孜州第72个建州节。

今年9月,杭州投入2.5万元帮扶资金购买设施装备,在乡城县中学成立了山海情鼓号队。这是当地第一支青少年鼓号队,由乡城县中学的37名学生组成,带队教师是杭州援川教师吴志平。

吴志平来自建德市大同第一小学,今年八月来到乡城支教。为乡城县建一支乐队是他来之前就定下的目标。不过,尽管拥有十几年的乐队训练经验,吴志平面临的挑战仍然不小——37名鼓号队成员里面,有一大半是学校里的“后进生”。

泽仁倾忠是乡城中学初二8班的学生,现在鼓号队担任小号手。在进入鼓号队之前,泽仁倾忠对学习缺乏信心,碰到一点困难就说“我不行”。“刚开始的时候,他连小号都吹不响,简谱也不认识,至少跟我说了十几次想放弃。”吴志平回忆。为了让这些孩子能够快速掌握鼓号的技巧,吴志平利用午休时间给孩子们补课,并一次次鼓励想要放弃的孩子坚持下去。

在他的带领下,三个月过去,鼓号队成员从基础训练开始,逐渐成为一支自信心十足、训练有素、精神风貌向上的青少年鼓号队伍。

现在,泽仁倾忠已经能流利地吹奏《迎宾曲》和《出操曲》。更令老师和家长惊讶的是,参加鼓号队的训练不仅没有耽误学业,反而让他的成绩由班里的倒数升到了前十名。“每当响起铿锵有力的鼓号声时,我都觉得身上有股力量,自己比原来变得更加阳光和自信了。”泽仁倾忠自豪地说。

“在一件事情上培养出耐心和专注力,也会让孩子们在其他事情上更加专注。”吴志平说出了其中的“秘密”,“没有自信心和进取心的孩子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通过鼓号队的训练,现在孩子们的自信心和精气神都和以前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