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同心筑梦 聚力共启新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时间:2022-11-28 10:2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2022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

一百年前,杭州。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召开西湖会议,为建立党的统一战线迈出了关键一步,成为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新时代,十年。杭州市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新方位新使命,以守好“红色根脉”的自觉、展现“头雁风采”的担当,感恩奋进、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携手前行,推动新时代杭州统一战线事业开创新局面。近年来,杭州市统战工作获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2次,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二等奖1次,连续三年在全省统战工作考评中获优秀等次。


同心聚共识,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这十年,杭州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准则,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杭州统一战线抓住重大节点,精心谋划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以“同心筑梦跟党走”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举办了550余场党外人士座谈会、专题文艺晚会等活动,征集了1150多件征文和书画作品……2.7万余人参与、数千万人次网络点击,营造了“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浓厚氛围。

在市委统战部支持下,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党外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等也在深入推进。从线下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教育基地,到线上各类宣讲,再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网络人士服务团、“同心·公益学堂”,杭州以数字化、社会化、实体化的思路手段,打造适应现代化要求、契合统战成员需求的工作载体,思想政治引领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


同心促发展,汇聚服务大局的磅礴力量

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这十年,杭州市统一战线始终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效能,凝聚起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市委高度重视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自2016年起每年制定并实施政党协商计划,先后组织会议协商40余次;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近五年,党外人士通过《建言直通车》报送意见建议80余篇,形成重点课题调研成果45篇,提交提案建议、社情民意信息等9000余篇,有效助推科学决策、有效施策。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市委号召,携手并肩应对风险挑战。7名民主党派医卫工作者驰援武汉,近千名民主党派、无党派医卫工作者直接参与一线防控工作;全市民营企业捐款捐物6.12亿元,设立抗疫防疫基金12.55亿元,为战疫情、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是杭州的目标,也是统一战线的奋斗方向。以“同心共富”工程为主要抓手,杭州统一战线实施同心聚力引领、助企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共富、同根海联共建、乡村振兴领航五大行动,助力全面小康、共同富裕。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统战团体和各领域代表人士积极参与东西部协作、山海协作、“万企兴万村”等工作,统一战线帮扶团每年赴黔东南、恩施、广元等地开展“组团式”帮扶,近3年累计落实各类帮扶资金1432.1万元。市中华职教社“温暖工程”入选国务院扶贫办2020年社会组织扶贫案例50佳。


同心筑品牌,打造展现统一战线优势的城市之窗

统一战线是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这十年,杭州不折不扣、创造性地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开启了“抓好‘663’、画好同心圆”的崭新实践,以统一战线的“城市之窗”展现浙江窗口、中国之治。

聚焦打造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城市之窗,全方位多层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完善党外干部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各项机制,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持续激发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聚焦打造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城市之窗,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世界杭商大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杭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X”惠企政策,弘扬新时代杭商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数连续20年蝉联全国城市第一,在“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连续4年位居全国城市第一。

杭州是全国首批15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试点城市之一。聚焦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城市之窗,全市域构建新联会“一会四联盟”组织体系,深入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综合评价试点工作,先后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荟”160个,其中全国重点项目7个、省级实践创新基地15个。开发上线“数智同心荟”,一站式服务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有形覆盖、有效覆盖进一步扩大。

聚焦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城市之窗、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城市之窗,建设“之江同心石榴红·石榴籽家园”,发布民族乡村共同富裕指标体系,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集体2个、模范个人3个、示范单位5个,相关经验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推进宗教中国化的杭州实践,引导宗教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阐释教义教规,建立“之江同心·杭州宗教文化讲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讲团,实现“五进”宗教活动场所全覆盖。

聚焦加强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打造新侨创新创业城市之窗,先后成立香港杭州商会、澳门杭州联谊会、青年侨商协会,培育港澳台青年伙伴计划、“两湖论坛”、海外华文媒体杭州行等特色品牌,拓展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连续十二年举办“创业中华——侨界精英创新创业(中国·杭州)峰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620人,牵线项目782个,总投资额721亿多元。


同心塑变革,推动形成“一齐动手”的生动局面

效能来自变革,力量源自团结。这十年,杭州持续深化大统战工作格局,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党委均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战线制度体系优化完善,全市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逐步形成。

自2018年起,杭州就开启了数字统战的探索实践。2021年以来,杭州瞄准数字化改革主跑道,主动揭榜省级重大应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全链条管理服务应用,获评2022年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推进杭州数智统战建设,实现市县乡三级6万余条数据融合共享、86项核心业务指标一屏掌控、24项重大任务协同贯通、11个特色场景综合集成,加快构建党建统领的统战工作整体智治体系。

与此同时,杭州将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统战工作基层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市委出台加强乡镇(街道)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乡镇(街道)党委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建设不断加强。创新开展民营企业统战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216个建有党委的民营企业全部建立统战部,有效拓展基层统战组织、工作“双覆盖”。深入推进新乡贤工作,构建“杭贤+”同心共富品牌体系,建立镇(街)、村两级新乡贤联谊组织986个、乡贤馆297个,支持引导广大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家乡建设。

不仅如此,杭州还通过建设杭州统战之家阵地,创新统战团体运行管理模式,打造广大统战成员的“学习之家、联谊之家、服务之家”。2021年6月,8个市级统战团体集中入驻杭州统战之家,至今已举办各类活动、接待来访共107场,线上线下参与近105万人次。

党的二十大赋予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新的使命任务。踏上新时代新征程,杭州市统一战线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抓好“663”、画好同心圆,推动新时代杭州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两个先行”杭州实践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