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聚焦“两项试点” 深化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
时间:2022-11-27 09:5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对此,有着乡村特色产业优势的建德,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聚焦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农业标准地改革+农业双强“两项试点”,找到了以产业振兴为龙头的共富路径。

为了更直观地感受“两项试点”成效,近日记者跟随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走进了建德市大同西乡草莓园。

初冬的草莓园,绿意盎然中隐约可见些许红果。富永伟率先走进入口处一个白色“集装箱”内,摘下两颗草莓递给记者:“这是我们去年打造的草莓新品种‘建德红’,你们尝一下。一般大棚草莓要到11月底才能成熟采摘,而我们这个‘数智集装箱’中培育的草莓,一个月前就已上市了。”

富永伟介绍,“数智集装箱”又叫“植物工厂”,可以智能调控适合草莓生长的环境,保持恒温恒湿,还可以循环种植。“数智集装箱”内种植了“建德红”和“粉玉”两个品种的草莓,共1000余棵,均长势良好。“以后技术成熟了,你们或许可以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草莓。”富永伟笑着说道。

“数智草莓”带来的收益是显而易见的,提前上市的草莓迅速占据市场先机,每斤价格在100元以上,还供不应求。

顺势而上,建德以草莓产业为突破口,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有限耕地资源中,探索出了一条“农业标准地”建设的共富之路。

“农业标准地就是以‘政府+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统一流转、布局、建设、招商、服务,农民直接‘拎包入驻’。”富永伟介绍,目前建德已建成“农业标准地”1.6万亩,其中“草莓标准地”5090亩,带动村集体增收2000余万元、农户增收1.5亿元,还成功入选全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实践试点。

据了解,建德打造的农业标准地矩阵为“1+3+N”,“1”是围绕粮食生产,打造粮食标准地;“3”是围绕优势产业,打造草莓标准地、茶叶标准园和蛋鸡生态园;“N”是围绕特色产业和乡村闲置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类型标准地,包括蔬菜、莲子、柑橘、中药材、林下经济、农房等。

下一步,建德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整合资金、双招双引,引导整乡镇、整村土地集中连片流转,加快建设农业“标准地”项目库,形成全生命周期的农业“标准地”管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共同富裕,打造建德样本、提供建德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