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委书记夏积亮:探索县域高质量发展特色路径
时间:2022-11-26 10:4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围绕这一目标任务,桐庐深入实施“强产兴县”战略,加快增长动力和发展模式转变,使之成为解锁新一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钥匙。

日前,记者来到桐庐,跟随桐庐县委书记夏积亮的讲述,实地感受桐庐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步伐。

置身富春未来城,夏积亮对桐庐正在推进的项目娓娓道来。青山绿水间,视觉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百亿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而不久前抽水蓄能电站、吉利科技动力电池等标志性项目“进度条”的刷新,也打响了桐庐产业动能转换的“发令枪”。

项目的落地离不开要素保障,桐庐构建空间、土地、资金等协同机制,推动各类要素多方面全维度保障生态生产生活所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所需。同时坚持培育“顶天立地”企业与引育“铺天盖地”企业并举,打好政策惠企、科技强企、专员驻企等组合拳,支持企业拓展市场、做大做强。

“中通快运总部是‘三通一达’中首个整体回归桐庐的总部项目,在推动‘快递人之乡’向‘快递产业之乡’转变的过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在桐庐中通快运总部大楼,夏积亮介绍道。

今年8月,中通快运总部正式回归桐庐并启用,集运营中心、研发中心、转运管理中心、服务质量中心等功能,近千员工成“新桐庐人”。在夏积亮看来,这不仅为桐庐快递产业导入高精尖技术,也为“三通一达”其他总部项目回归树立了标杆。

在快递产业这条“特色赛道”上,桐庐通过差异化布局错位发展,以总部回归带动创新链、制造链、服务链协同落地,加紧开辟“全链路竞争”新赛道。近年来,桐庐瞄准装备制造、科技研发、金融结算等赛道,目前已集聚关联企业325家,1-10月,全产业实现营收312.2亿元、税收11.3亿元。

今年以来,桐庐引进35周岁以下青年人才5000余人,这正是桐庐实施“聚人兴城”战略的生动缩影。不久前桐庐发布“美好人居八条”政策,满足了多类人群对于住房的需求。利用杭州大都市战略纵深支点的区位优势,桐庐还不断提升教育、交通等城市能级,持续做好“以人兴城”和“以城惠人”两篇文章,推动城市的精明增长与人的全面发展互促共荣。

新发展格局下,紧踩时代“鼓点”,探索县域高质量发展特色路径,在推进“两个先行”中打造县域标杆,桐庐的现代产业发展“路线图”愈发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