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鸬”广开 围“鸬”议事——鸬鸟镇人大基层“小单元”发挥“大作用”
时间:2022-11-24 09:5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鸬鸟镇“一鸬守护——幸福养老”接驳车开通。


“家里到养老服务中心太远了,希望能有专门的班车接送家里老人到养老中心用餐。”鸬鸟镇仙佰坑村的村民应根兴走进鸬鸟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扫了扫墙上镇人大代表段荣平的代表码反映问题。今年以来,鸬鸟镇将辖区60名人大代表全员设置代表码,通过联络站集中亮和代表工作地个性亮,形成“1+N”亮码形式。一个二维码,一个手机,选民可随时随地反映问题,实现了和代表的“零距离”。

实际上,“开通老人接送班车”是今年以来段荣平第三次收到这样的意见。鸬鸟镇地处余杭区西部山区,全镇下辖人口约1.2万人,其中老年人口3813人,占比31%,是全区老年人人口比例最高的乡镇。鸬鸟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于2019年,由于全镇地域面积广、服务距离远、人口居住分散等因素,始终得不到很好的利用。

“在接待选民的时候,很多老人的子女向我们提出意见,家里老人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十分不便,有时候自己没时间接送,但让年纪大的老人坐公交又不放心,希望我们能帮助解决这个问题。”段荣平说,依靠联络站开展的言“鸬”广开这一品牌活动,收集到了大量有关开通老人接送班车的意见建议。

于是,在镇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段荣平向鸬鸟镇人大提出《开通接驳车,接送老人前往居家养老中心》的建议,希望能够安排专车接送老年人,让老年人的出行更加方便、安心、安全。

针对这条建议,鸬鸟镇人大多次组织人大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走访调研,查找、收集存在的难点问题以及老人意见。包括接驳车的路线怎么安排才合理、如何安排时间才能照顾到所有老人、接驳车需要多大的容量等等。带着这些问题,由镇人大牵头,部分镇人大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村民代表以及养老中心老人参加,在代表联络站开展围“鸬”议事活动。

“接驳车要服务全镇老年人”“接驳车要灵活机动、方便快捷,最好能提供24小时接送服务,满足老年人用车需求”“接驳车的服务要好,将老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议事活动中,代表们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和情况,纷纷提出意见建议,政府相关科办当场一对一认领。在镇人大的有力推动下,“一鸬守护——幸福养老”接驳车顺利开通。

从“言鸬广开”到“围鸬问政”,是鸬鸟镇人大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通过基层民主协商,汇集民意、汇聚民智,凝聚合力、共解民忧的生动实践。

“现在的联络站和以前不一样,有了很多电子屏,可以看到很多信息,这点很好。”在代表联络站里,一位选民正在认真地看着数字显示屏,找寻着自己感兴趣的信息。今年以来,鸬鸟镇人大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运用基层单元数字化场景,接入上级人大各模块数据,累计录入5个民生实事项目相关数据、民意处理数据157条、基层单元议案建议数据21条、国家机关进站数据12条、学习交流数据50条、督政议事数据21条。

“我们专门对联络站的围鸬议事厅、选民接待室、代表讲堂等开展活动的场所进行了提升改造,同时,坚持数字赋能,配备数智导视牌、电子屏等智能化设备,实现人大工作在联络站的‘一屏了然’,让联络站设施更齐全、功能更丰富。”鸬鸟镇人大负责人说,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打造具有鸬鸟辨识度的基层单元建设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