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73569004/2021-2625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8-02
发布单位: 市审管办 主题分类: 其他
杭州市审管办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8-02 15:57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审管办坚决执行省、市深化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充分发挥全市政务服务主平台、“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阵地作用,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根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试点城市工作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浙委办发〔2020〕73号)文件要求,会同市委改革办调研起草了杭州市细化方案,经征求各区、县(市)政府、市直各部门意见后,6月11日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了《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关于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市委办发〔2021〕38 号),市审改办同步出台了《杭州市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任务清单》(杭审改办〔2021〕4号),对我市深化数字化改革、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行政服务体系进行全面部署。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基础更坚实

1.营造庆祝建党百年浓厚氛围。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大会,采取“党组理论中心组研讨学、班子成员讲党课带头学、微信平台系统学、窗口党员一体推进学、红色爱国基地实践学”等“五学”形式,开展系列学习教育。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共上专题党课和微党课9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5次,参观嘉兴南湖一大会址等红色教育基地7次。二是深化理论武装。组织党员干部深学践悟《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等重要篇目,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浙江、杭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收听收看《党史故事100讲》,举办和参加处级干部政治理论培训和党员春训,引导党员干部争当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排头兵。三是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直播,先后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建窗口”主题教育活动、“亮党员风采、优窗口服务”评选活动和“学党史、优服务、助亚运”办实事活动。组织参加全市建党百年诗词歌咏赛、百年红色故事微宣讲大赛等文体活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共读红色经典、党史知识竞赛、走访慰问等宣传教育活动。

2.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一是开展特色化党组织建设集中攻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组织创建“学党史 促改革 争一流”特色党支部,深化“双强双优”“一单位一品牌”和基层党组织星级管理;顺利完成机关支部换届选举,成立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党支部;持续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制度,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二是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严从实抓好“三会一课” 、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提醒备案机制,完善落实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申请书和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四级四岗责任清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实施了《杭州市审管办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和《杭州市审管办全面加强网络舆情安全工作清单》(征求意见稿),加强对所属网站、“两微一端”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三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深入实施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引导窗口一线党员通过佩戴党员徽章、创建窗口先锋岗、争当“每月之星”、党员承诺践诺等,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彰显先进性。四是加强窗口党员队伍建设。重新编配窗口临时党支部,配齐配强班子,落实新任支部书记任职谈话制度,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深化“ 服务型党组织”品牌建设,组织窗口开展关怀暖心、体育健身、文化修身、保健强身系列活动,增强窗口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3.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一是推进“ 助万企、帮万户”常态化。广泛开展结对乡镇调研一遍、困难家庭慰问一遍、重点企业走访一遍的“三个一”活动,组织开展“数字赋能乡村振兴”调研,深入开展第四轮“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万户城乡困难家庭”活动,累计慰问36户困难家庭。二是深化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把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作为锻炼队伍、淬炼党性的主战场,检验机关和窗口党建成效的试金石,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基层群众中当好排头兵。 三是持续推进文明机关建设。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督查标准、第六轮文明机关建设标准和爱国卫生工作要求, 先后开展垃圾分类投放、窗口文明礼仪、机关和窗口作风建设等专项检查。依托“西湖先锋”党建平台,完成在职党员“双报到”服务。积极开展“庆百年华诞、展头雁风采” 系列活动,先后组织41名机关和窗口党员到公交地铁车站、水湘社区等开展志愿服务。四是巩固发挥同心纽带作用。 发挥机关统战群团工作凝心聚力作用,团结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和机关干部职工、青年、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和劳动技能竞赛、岗位建功活动,组织参加“喜迎亚运、健康机关”美术摄影大赛、“书香机关”网络评选等活动。深化职工之家、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工作,唱响“改革创新实干”最强音。

4.强化正风肃纪。一是持续改进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坚决克服“疲劳综合征”,深化“六大顽疾”整饬,特别是严禁综合自助机使用考核,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上半年无会议经费支出;无出国考察经费支出;公务接待支出1.83万元;国内考察经费支出2.06万元,各项经费严格按规定开支。 二是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充分发挥纪委全面监督、支部日常监督、机关党员民主监督和纪检委员专责监督作用,对新发展党员、新入职干部及时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积极开展整治违规借贷突出问题,让铁的纪律成为全体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三是加强反腐倡廉工作。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健全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动态调整廉政风险清单,认真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并利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亲属听党话跟党走,立德修身、遵纪守法、廉洁从业。

(二)坚持数字思维,政务服务更便捷

1.着力搭建“亲清在线”平台“1+10+2”应用场景。扩大“亲清在线”内涵,以丰富可实操的“一件事”场景、贯通汇聚条块/政社数据为核心,搭建“1+10+2”应用场景。即:1个惠企政策兑付场景,展示惠企便民政策上线数量、资金兑付金额、惠及对象数量等指标,抓取企业“偏爱”政策类型、获利企业产业/地区分布、政策预期与实效匹配程度等数值,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素材依据。10 个企业“一件事”办理场景,强化“行政许可”版块数据分析能力,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梳理“企业开办”“证照联办”“投资审 批”“不动产登记”“融资服务”“员工管理”“经贸服务”“生产经营”“招标投标”“变更注销”等10个“一件事” 应用场景,集中展示办件量、办理频率、办理企业数、办理对象分布等指标,动态感知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实现决策支撑精准高效、基础保障安全可控。2项交流服务,在线展示“亲清 D 小二”工作实况和镇街(功能区)“亲清”驾驶舱数字赋能基层情况,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发展。截至6月20日,已上线的100个高频办理事项中有29项实现 自动秒办,累计办件505.4万件,累计820.7万余次,累计服务企业34.6万余家,其中近三成的办件在非工作时段自动办结。市、区县(市)、乡镇(街道)三级联动的“亲清D小二”队伍搭档智能客服,为企业提供“7×24 小时”在线服务,平均响应时间3分钟,企业满意率99%以上。

2.持续深化“移动办事之城”建设。“杭州办事服务” APP融入“城市大脑”APP,累计上线事项376项,累计用户量371.9万,累计办件量 3462.4万件,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积极推广应用综合自助机,深入挖掘和拓展高频、高黏度事项,累计上线通办事项356项,累计办件量612.55万件,其中人社、公积金、房管、公安等部门年办件量均达10万以上。统筹规划网点,已在全市1857个网点共部署 1918 综合自助机台,城区形成了15分钟办事圈,80%的公民个人事项实现就近办理和杭州、宁波、湖州异地通办。加强运行管理,制定实施了《综合自助机运行管理办法》,严查各区、县 (市)自助机的多量办件,对每日个人单件事项办件量超量的地区进行告诫,切实提升自助机办件数据有效性。

3.全力推动浙江政务服务2.0平台落地应用。通过政务服务2.0平台提供统一、高效、跨部门、跨区域的政务服务,推进网上政务服务由“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 目前,全市2.0平台事项系统接入数17540 项(市本级1534 项),市、区两级平台窗口平均压减率达 38. 88%。

(三)坚持需求导向,事项办理更高效

1.积极共享应用电子证照。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要求,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达92.1%。积极共享应用电子证照,大厅进驻事项中85%除申请表单外无需提供纸质材料,使用频率最高的电子证照分别为居民身份证、法人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房产证),累计发放各类电子证照 1454.8万份,92%以上的公民个人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其他必要材料”等模糊性表述和兜底条款,对可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有关信息的,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证明材料,增强审批办事的透明度。

2.深入推进“分钟制”“小时制”。全面整合“企业开办”涉及的各个环节,办理步骤从11个精简到5个,审批办结时间从1天压缩到30分钟;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105项事项实现告知承诺。据统计,目前“企业开办”99%以上的申请人选择网办,其中87.27%实现全流程网办一次都不用跑,12.7%选择半流程网办(跑一次)。将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涉及事项划分为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四阶段进行分类优化,并配套实施标准地、区域评估、许可告知承诺等改革举措,企业申报材料从原先的46 份减少到10份,填写信息从 314 项精简到 59 项,开工前政府审批时间控制在9个半小时。

3.推进“一网通办”“ 跨省通办”。以市、区县(市)两级行政服务中心为依托,全境设立了20个长三角一体化“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30项企业事项、21项个人事项在长三角城市群实现线上“全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为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改革奠定坚实基础。联合恩施州大数据局,确认了两地第一批20个“跨省通办”事项,分别设立了杭州-恩施“跨省通办”窗口,提供异地代收代办、形式审查、身份核验、帮办教办服务。

(四)坚持开拓创新,交易行为更规范

1.围绕“服务”目标,推广应用电子招投标。持续拓展电子招投标应用范围,协同市建委、市园文局、市交通局、市林水局等行业监管部门深入推进电子招投标一体化建设,逐步形成“1+14”全市域一体化格局。上半年,市本级共完成电子招投标项目138个,超过 90%的项目可在60分钟内完成全部开标流程,节约时间三分之二以上,有效提升了我市招投标工作整体效率,实现企业投标“低成本”“零跑路”。

2.围绕“监管”目标,开发建设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建立健全远程异地评标制度,制定出台《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操作规程(试行)》。积极开展“1+N”远程异地多点评标工作调研,成立综合保障、硬件保障、服务保障、技术保障等 4 个调研工作组,确定临安、桐庐、建德、滨江、萧山、钱塘、上城等为首批试点单位。5月7日,联合上城区分中心完成我市首个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项目试点。 上半年,全市共实施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35个,有效破解偏远地区专家资源短缺、主城区专家资源“过剩”的困局, 实现评标专家资源“零跑动”跨区域共享。

3.围绕“预警”目标,完善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分析系统。先后与省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市数据资源局、市建委、市园文局等部门开展数据对接,完成接口开发、用户管理平台搭建、12 屏系统功能开发、历史数据导入等开发任务,结合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信息数据链,大数据分析系统能从市场主体行为、参与交易竞争活跃度、采购趋势预判等多个纬度进行深度分析,及时发现和掌握图标、串标线索,有效提高防范预警能力。

(五)坚持以人为本,平台服务更优质

1.推进办事大厅智慧化改造。建设“网办掌办专区”和“24小时自助服务”,强化线下大厅推进“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的引导功能,培养群众形成线上办事能力和习惯。市、区县(市)两级推行公安事务“一窗通办”改革,依托政务服务2.0平台,实现85项多警种高频办理的公安业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包括出入境、户籍、车驾管等) 。 4月12日起试行交警、城管违法处罚“一号联办”,交警窗口在办理完交警违法业务过程后,对城管违法记录及时进行提示,办事群众可直接至城管窗口办理城管违法处罚业务,无需再次排队取号。

2.规范窗口考核管理。修订完善窗口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组织每日一巡查、每月一检查、每季一考核,举办进驻公务员日常考核及窗口“每月之星”“每月之窗”等评选活动,积极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上半年共评选“每月之窗”114 个,“每月之星”54 名;一季度公务员日常考核1次;向22家派出单位的24个进驻窗口(单位) 进行“优秀业绩”函告,反响良好。制定实施了《杭州市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工作方案》,着力拓宽“好差评” 渠道,公开“好差评”结果,建设全覆盖的一体化评价中心。

3.建立健全窗口人员关心关爱机制。集中走访 50 余家进驻窗口派出单位,共商窗口人员激励举措。关心关爱窗口员工,组织集体生日会,上半年共为199名窗口工作人员送上生日祝福,组织10个部门的窗口负责人迎送会4场,让窗口工作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在市总工会大力支持下,安排300名窗口非正编人员开展疗休养活动。先后组织开展窗口党员干部讲党史、“学党史、颂党情、感党恩”知识竞赛、重走长征路沙盘模拟等系列团建活动,促进窗口人员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增强平台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下半年工作要点

下半年,我办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服务,迭代升级“亲清在线”平台,着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加快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行政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杭州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必修课”,与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在学思践悟中确保见行见效。二是加强组织体系建设,落实四级四岗责任清单,健全职责分工、议事规则等日常运转机制,深化“双强双优”“一单位一品牌”创建和基层党组织星级管理。严格落实《浙江省直属机关党组织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组织开展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加大对新任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提升能力素质。三是深化文明机关建设,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和爱国卫生工作要求,以控烟禁烟宣传、办公秩序、窗口文明礼仪、机关作风建设等为重点进行暗访和专项检查。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用好“四种形态”,推进警示教育入脑入心;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深入开展“助万企、帮万户”“走亲连心三服务”“民呼我为”等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经济责任审计、纪检组专项督查等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开展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清理和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突 出问题等专项排查。

(二)着力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行政服务体系

一是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明确进驻中心例外事项清单,确保清单外事项 100%可在市、区县(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同时推动政务服务向乡镇(街道)下沉、向村(社区)延伸、向功能区(开发区)倾斜。二是深化数字化改革,做深做实“亲清在线”品牌,组织“一件事”场景各牵头部门细化指标层级,丰富各应用场景内设服务;完善提升“亲清D小二”线上服务机制,组织各类D小二开展工种培训与指导;结合区划调整,对亲清镇街驾驶舱的部署作适当调整和增设。三是积极推进“移动办”“自助办”,丰富移动办事功能,推广应用综合自助机,加强与省政务2.0平台对接,优化网点设置;根据用户使用需要和服务场景应用情况,继续筛选出高频、高黏性事项清单,分期分批推动上网。四是针对国务院营商环境评价反馈中“政务服务”和“招投投标” 两个指标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组织各职能部门完善办事指南,加大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力度,抓好试点改革事项的落地实施。五是指导各涉改区加快推进事权调整工作,打造与数字化改革相适应的政务服务场景。

(三)着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

一是继续拓展电子招投标应用。从实施区域、行业类别、项目类别等多维度着手,拓展电子招投标应用范围,优化完善电子交易功能模块,持续做好全市范围内的系统运行和软硬件设施建设工作。二是继续推进远程异地评标。组织制订《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办法》,协调推进“巩固、拓展、深化”三步走的工作计划,即巩固现有“1+1”评标模式的实施成效、拓展远程异地评标实施的地区范围和行业部门、深化开展远程异地多点就近评标调研基础上的具体试点。三是全面完成网上开标直播系统建设。优化完善工作方案,对接落实建设资金,确保项目建设及时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进一步实现开标流程的“高效、便捷、阳光、透明” 。

(四)着力打造智慧大厅

一是完善窗口考核管理。完善“每月之窗”“每月之星”评选活动,推行“一考核一档案制度”;强化窗口人员统一培训制度,不断提升窗口人员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建立健全公务员窗口锻炼和推优机制,充分发挥党群组织作用;研究制定《中心规范化管理若干规定(试行)》,并向大厅进驻窗口单位延伸。二是深化大厅数字化改造。推进大厅网络安全提升改造工程和审管系统数字驾驶舱项目;试行流动审批车,主要用于组织联合竣工验收、项目代办、送照上门等政务便民服务;完善水电燃一窗联办、医保社保联办机制;设置大厅休闲阅览区,创造更好办事环境;拓展“一网通办”事项范围,总结长三角专窗试点经验,推进长三角政务一体化进程。三是创新代办中介服务。坚持重点项目代办服务“常态化”、代办机制“长效化”,完善宣传、培训、代办项目三级协调机制;做好省市中介平台对接融合,深化全市数据归集的协调统一,修订完善多维评价体系实施管理办法,切实落实好“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