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公益性社会组织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1-08-16 14:59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各区、县(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市直属各单位:

《关于促进公益性社会组织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5月14日


关于促进公益性社会组织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激发公益性社会组织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努力当好新时代全国和全省标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省有关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促进我市公益性社会组织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新期望,坚持培育发展与规范管理并重、发挥功能与营造环境并举,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扶持政策、强化智慧监管、提升作用效能为重点,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善、治理有效,具有建设性和可持续性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发展体系,充分发挥公益性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提供公共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力争使我市公益性社会组织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

二、发展目标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以构建“两个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和促进“第三次分配”为战略导向,以激发公益性社会组织的活力为核心,从“社会更活跃、政府更有为、监管更精准”三个维度出发,构建完善扶持规范公益性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体系,切实提高我市公益性社会组织建设的质量和普及化、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国际化、智能化水平,充分展示杭州“温度之城”和“智慧之城”的特色。力争到2023年,5A级公益性社会组织数量达到15家,4A级公益性社会组织数量达到30家,覆盖社会公益活动各主要领域;到2025年,构建起促进全市公益性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和良好环境,为全国提供杭州经验和示范样本。

三、主要任务

(一)明确公益性社会组织扶持发展的方向。结合社会公益事业发展需要和社会服务需求,创新分类方式,重点扶持“扶贫济困、扶老助残、托育扶幼、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心理慰藉、矛盾调处、环境保护、创业就业、枢纽支持”等方向的公益性社会组织,鼓励其依法取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引导其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做强做大。公益性社会组织扶持工作由民政部门牵头,司法、卫生健康、人力社保、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残联、团委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场地设施设备支持等方面的业务指导,共同推动本领域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壮大。

(二)激发社会各界参与公益事业的活力。积极推行“互联网+公益”模式,加强慈善公益项目的正面引导和宣传,选树优秀公益品牌和公益项目,引导更多企业和人士参与慈善公益项目;进一步完善慈善捐赠、慈善信托等政策制度,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公益慈善方面的优惠政策,规范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流程,加快实现慈善组织电子捐赠票据全覆盖,充分发挥优惠政策对公益慈善事业捐赠的促进作用;拓宽社会捐赠领域,推动技能、知识产权、股权、有价证券、保险等新型捐赠方式的实施,探索个人遗赠接受路径;加大对公益慈善事业先进人物的宣传,激发企业参与公益活动的内生动力,营造崇德扬善、人人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强公益性社会组织的智慧监管。抓住我省数字化改革的契机,发挥杭州数字治理的优势,提升“杭州市民生公益服务网”,对接“民生直达”和“亲清在线”两大平台,加快推进公益性社会组织的智慧服务、智慧监管、智慧资源等应用的开发,拓展受众面、扩大影响力,引导更多的企业和人士参与公益项目。依托互联网的信息公开和失信曝光机制,建立“线上+线下”“自律+舆论”的监督体系,加强对公益性社会组织的监管,提高公益性社会组织执行公益项目的信息透明度,加大公众对公益性社会组织的监督力度,严厉打击以公益组织名义从事牟利、危害国家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切实提高公益性社会组织的公信力,扩大公益性社会组织影响力,打造杭州“公益慈善”新高地。

(四)创新公益性社会组织扶持发展方式。坚持政府引导和社会参与并重,丰富扶持公益性社会组织发展的资金来源。市慈善总会每年通过募集的资金支持公益慈善项目;鼓励成立公益性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或变更已有的公益基金会的业务范围,通过募集社会资金,支持社会需求强的初创型公益性社会组织孵化、公益人才队伍建设、公益性服务拓展等项目,撬动更多社会公益资金扶持公益性社会组织发展。整合现有资源,将福彩公益金依法依规用于资助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

(五)加快公益性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提升公益性社会组织服务质量和活动效能的基础。将公益性社会组织人才培养纳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相关政策法规、专业技能和管理知识方面的培训,培养职业化、专业化、年轻化的公益性社会组织管理人才队伍。人力社保部门要为社会组织专职人员的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做好相关服务。建立社会组织与企业人才自由流动机制。鼓励和支持在杭高校开设社会组织管理专业。

(六)全面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全面落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两新”工委要做好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具体指导。各社会组织行业系统要理顺党建管理体制,坚持“脱钩不脱管”原则,进一步做深做实抓党建促业务工作。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部门要在社会组织筹备设立、变更登记、年检评估等过程中,指导和督促社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切实提高社会组织党建“双覆盖”质量。

四、工作保障

(一)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由市民政局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数据资源局、市残联、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和单位参与,定期研究、协调、解决公益性社会组织扶持规范发展中的相关问题,协同推进公益性社会组织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

(二)完善信用评估机制。开展社会组织诚信自律建设,建立和完善社会组织评估制度和各类社会组织评估指标体系。遵循政府指导、社会参与、分类评定、动态管理、客观公正的原则,通过择优的方式,推行第三方评估,形成公平公开公正、科学规范有序的评估机制,努力打造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品牌社会组织。

(三)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加强社会组织规范化管理,健全公益性社会组织法人治理、负责人管理、资金管理、年度检查、日常监管等制度。对活动不正常、运作能力弱和社会认可度低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可引导其合并或自行解散。符合法定撤销条件的,由登记管理机关依法撤销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