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杭州市委关于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
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决议
时间:2021-07-29 08:49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5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就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作出系统部署,原则通过《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

全会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共同富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理论新境界,为我们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充分体现了对浙江的关心厚爱和信任重托。杭州作为省会城市,我们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准确把握政治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坚持“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持续放大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的综合效应,率先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率先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使浙江示范区建设这一政治责任在杭州忠实履行、这一金字招牌在杭州熠熠生辉,从特大城市层面充分印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巨大真理力量,以“城市之窗”展示“中国之治”,以“杭州之答”回应“时代之问”。

全会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遵循特大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在争当城市范例中奋力开创“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发展新局。要主动适应阶段性特征的发展变化,迈向大杭州时代,按照“四个杭州”“四个一流”的要求,把1.68万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统一谋划,进一步强化市域大统筹,下决心打通主动脉,抢抓亚运机遇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努力成为世界城市版图中的重要一极。要牢牢把握共同富裕社会形态的基本属性,聚力高质量发展,让动力系统更高能、经济形态更高级、资源配置更高效、发展韧性更高强,在更高水平上促进效率与公平的动态平衡、发展与共享的辩证统一。要以杭州的先行探索为全省全国探路,锚定共富裕跑道,促进区域共富、城乡共富、群体共富、物质精神共富、协作地区共富,率先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基本图景。到2025年,城市新型空间格局持续优化,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市域一体的规划建设体系、高效联通的交通网络体系、全域统筹的保障支撑体系“四大体系”更加完善,基本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取得“先富引领、共富示范”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

全会强调,要推动社会深刻变革,找准发展与改革的增长点、支撑点和均衡点,着力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形成标志性成果、凝练普遍性经验,努力在争当城市范例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要加快市域一体化发展,着眼全市域、立足大统筹,加快构建“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城市新型空间格局,绘好全市域规划“一张图”,推动“优核强星”、错位协同发展,完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强化资源要素全市域优化配置,着力形成空间新架构。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焦打造全球数字变革策源地,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重大产业创新中心、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着力形成动能新支撑。要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坚持和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多元化需求,加快构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劳有厚得、弱有众扶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形成民生新供给。要营造尊法守信的环境,提升法治素养,维护公平正义,坚持守信为本,推动规则意识、契约精神真正深入人心、成为自觉行动,着力形成社会新风尚。要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城市,推动特大城市全周期管理,坚持系统施治,强化源头施治,推进精准施治,着力形成治理新体系。要激发新老杭州人的自豪感,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牢固的文化纽带,塑造共同的精神气质,营造诗意的栖居环境,着力形成城市新魅力。

全会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争当城市范例的元年。要按照“每年有新突破、五年有大进展、十五年基本建成”的安排,构建统筹高效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和政策体系。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成立社会建设委员会,扎实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夯实基层基础,驰而不息推进转作风、优作风,建立清单管理机制、试点引领机制、比学赶超机制,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推进数字化改革,全面落实“152”工作体系,持续做强做优城市大脑与产业大脑,谋深抓实多跨场景重大改革,注重解决“数字鸿沟”问题。要做实基本单元,高水平推进未来社区、乡村新社区建设,推广“大下姜”乡村联合体共富模式,建立健全农村村(社区)共享优质公共服务机制,让共同富裕惠及每一位群众。要注重共建共治共享,汇聚奋斗共识,形成强大合力,强化系统观念,坚持民呼我为,增强实际感受,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基础上实现人人享有、人人出彩。

全会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传承世代匠心、接续砥砺奋进,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为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