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1-26245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函〔2021〕53号 成文日期: 2021-07-26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有效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杭州市滨江区总体城市设计的批复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你局《关于批复〈杭州市滨江区总体城市设计〉的请示》(杭规划资源〔2021〕120号)收悉。经研究,原则同意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的《杭州市滨江区总体城市设计》(以下简称《城市设计》)。现将有关事项批复如下:

一、对《城市设计》的主要内容予以明确。

(一)规划范围:滨江区行政区范围,位于钱塘江下游南岸,东、南侧与萧山区相接,西、北侧临钱塘江,总面积约72.2平方千米。

(二)目标定位:建设成为面向全国的自主创新策源地、数字经济与应用双强示范区、幸福宜居国际化现代化新城。

(三)风貌定位:原则同意以“未来风、国际范、江南韵”为总体风貌定位,突出生态骨架网络化、功能片区组群化、产城体系智慧化、活力网络人文化;通过划定北部滨江风貌区、中部产业风貌区、南部山水风貌区、智慧新天地风貌区、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等五类风貌基准管控区,构建城市地标与观赏眺望体系,重点关注滨江天际轮廓优化与塑造。

(四)空间结构:规划形成“C形山水融城、一环三区协同、一核两心引领”的空间结构。

“C形山水融城”:即依托“一江三山”(“一江”即钱塘江,“三山”即冠山、回龙庵山、紫红岭)生态骨架,强化滨江景观带与山体生态景观的连接,构建“C”形生态格局。

“一环三区协同”:“一环”即由江南大道、浦沿路、萧闻路、江陵路组成,依托城市重要功能性干路及轨道交通布局,协同三大功能板块,串联重要城市功能与景观节点的城市共享环路;“三区”即锦绣滨江带、智慧创新园、山水科创谷三大功能区块。

“一核两心引领”:“一核”即由奥体门户区与滨江科技城共同构成的滨江公共服务核;“两心”即智慧新天地次中心和白马湖次中心。通过“一核两心”引领片区发展,提供城市公共生活、科技创新与文化休闲服务功能。

(五)总体设计通则:原则同意《城市设计》提出的总体设计通则以及对重要沿山滨水区、公共活动中心区、历史风貌地区提出的设计引导,构建以山水空间为骨架的全域生态格局,建立文化保护与展示体系,以产业社区单元系统整合创新要素,重塑开放空间与慢行体系,分类引导提升交通廊道与重要街道空间品质,构建城市地标与观景系统,实行建筑风貌与色彩管控,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六)重点片区:原则同意对智慧新天地及紫红岭片区、白马湖片区、奥体片区等三个重点片区实施精细化塑造。在规划管理实施中,要进一步细化并落实三个重点片区的分则指引,注重与控制性详细规划有效衔接,强化城市设计成果的规范化、规划审批许可的高效化,实现滨江区全域风貌的分层级、精细化管理。

二、《城市设计》成果包括总体城市设计及3个重点片区详细城市设计。总体城市设计由文本和图集组成,重点片区详细城市设计由总则文本和图则组成。所有成果互为补充,不可分割。

三、《城市设计》由你局负责解释。

四、《城市设计》经批准并加盖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规划设计成果检验章后生效。



杭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