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7-22 15:46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各区、县(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市直属各单位:

《杭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4月22日


杭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及《浙江省教育督导条例》,现就我市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及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围绕推进教育现代化、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总目标,深化我市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我市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教育改革发展与经济社会进步良性互动。

(二)基本原则

坚持上接天线与下接地气相结合。精准把握上级有关政策精神,聚焦区域实际,科学谋划发展,打通重大教育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明确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目标,加强顶层设计,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破解。

坚持闭环把关与靠前服务相结合。注重综合与专项、终端与过程、常态与随机的有机结合,以督促建、以评促改。

坚持正面引领与负面警示相结合。强化“督”的效力,发挥“导”的作用,做好典型示范,完善监督、通报、问责制度。

(三)主要目标。到2022年,建成机构健全、队伍专业、程序规范、覆盖全面、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到2025年,形成高质量高水平的杭州“美好教育”督导工作新格局。

二、主要任务

(一)完善管理体制

1.依法完善教育督导机构设置。市政府设立教育督导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本市教育督导工作。设立总督学和副总督学负责具体工作落实。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由市教育局督导处承担办公室日常工作。各区、县(市)要结合实际,比照上述做法,健全机构设置,探索建立教育督导服务平台,充实教育督导力量,确保负责教育督导的机构独立行使职能。

2.全面落实教育督导机构职能。围绕中央、省、市重大部署及热点难点问题,全面落实教育督导机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建立对本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下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政机制,健全以学校现代化建设为导向的督学机制,完善统一归口管理和多方参与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健全市和区、县(市)两级教育督导机构分工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完善上级教育督导机构对下级教育督导机构指导和管理,建立下级教育督导机构对上级教育督导机构的年度工作计划、重大事项及督导结果报告制度。

3.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制定工作规程,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优化成员单位沟通联络机制。各成员单位要积极主动参加教育督导评估活动,履行应尽职责,形成统一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运行机制

1.强化督政。将督政融入各级各类督导评估,重点督导评价中央、省、市重大教育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主要包括教育优先发展、办学标准执行、教育经费投入、学校布局规划、教师编制待遇、教师减负、破解“五唯”(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问题、民办教育、教育帮扶等。结合省政府对市和区、县(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评价工作,重点围绕人、财、物等教育发展基础保障和热点难点问题,对本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下级政府有选择有计划地实施年度专项督政。积极指导各区、县(市)科学规划,加快创建国家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县(市)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县(市)以及省教育现代化区、县(市)。

2.优化督学。依据学校督导评估办法与标准,实现各级各类学校督导评估全覆盖。重点督导学校立德树人情况,主要包括学校党建及党建带团建队建、现代学校制度、依法治校、规范办学、“五育”(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并举、减负提质、师德师风、资源配置、安全稳定等。以国家中小学(幼儿园)综合督导、省现代化学校创建为抓手,由市和区、县(市)两级教育督导机构对本行政区域管辖学校实施综合督导,原则上每五年一轮;分级分类开展专项督导。健全督学责任区制度和责任区督学常态督导机制,确保每个学校每月一次督导,重点督促学校规范办学、减负提质。指导学校建立自我督导机制,优化学校内部治理。

3.科学实施评估监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等方式,动态监测和科学评估区域教育和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状况。持续开展幼儿园等级评估、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评估、学校发展性评价等。积极参加国家和省各类教育监测,强化监测结果科学分析和深度应用,提升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积极组织、参与教育相关满意度调查,为教育监测评估提供民意依据,为学校办学提供改进建议。

(三)强化结果运用

1.落实督导工作程序和督办制度。严格依照《浙江省教育督导条例》规定,落实督导—反馈—整改—复查工作程序,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各级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要及时向被督导单位反馈督导结果,提出整改内容和时限要求,并跟踪、复查相关整改落实情况;被督导单位要针对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按时提交整改报告。对重点难点问题,要揪住不放、分步定期开展“回头看”。建立重大事项督办制度,由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视情下发督办单,限期整改。

2.落实督导通报与约谈制度。被督导单位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由本级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教育监测结果和评估报告,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对本级政府职能部门及下级政府的约谈,视情由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党委组织部门及督导事项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对学校的约谈,由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教育行政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约谈应形成规范书面记录,并报送被督导单位所在地党委、政府及其业务主管部门备案,作为政绩和绩效考核、办学水平评价、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3.落实督导激励与问责制度。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对教育督导结果优秀的被督导单位及有关负责人进行激励,在政策支持、资源配置和相关领导干部的考核、任免、奖惩等工作中予以体现。建立健全以教育督导委员会为主体的督导问责制度,对履行职责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力或者拒不接受教育督导的,由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依照相关规定,会同相关部门对相关单位及其负责人进行问责。

(四)加强队伍建设

1.配齐配强各级督学。各级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依据《浙江省教育督导条例》,按照“讲政治、敢担当、懂教育”要求,完善各级督学选聘标准和程序,聘任各级督学。专职督学主要从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管理干部、教师、教科研人员以及退出领导岗位的在职人员中择优选聘,专门从事教育督导工作。兼职督学以在职人员为主,兼顾少量退休人员,重视年轻化与梯队建设。落实责任区督学选聘,市本级和区、县(市)责任区督学人数按照不低于其所管辖学校总数1:5的比例配备,学生数超过1800人的学校按照1:1的比例配备。专职督学人数不少于当地责任区督学总人数的30%。发挥市民监督员和媒体监督机制作用,作为督学队伍有益补充。

2.完善督学培训机制。各级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每年按计划集中组织教育督导部门负责人、新任督学、责任区督学培训,包括岗前培训、定期培训、集中培训、网上培训等。围绕提高政策水平与专业能力目标,强化重大教育政策与法律法规、督导评估办法与标准、督导工作程序规范等学习。在职人员接受培训经认定后纳入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学分管理。

3.严格督导队伍管理。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完善督学准入、回避、考核和退出机制。实行督导评估组长负责制,严格廉政纪律。对认真履职、成效显著的督学,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激励,在职务职级晋升、职称评聘时予以体现;对履行督导职责不力、违规违纪的督学,及时解聘并严肃处理。

(五)落实保障机制

1.落实教育督导工作保障。各级政府要将教育督导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由教育督导机构统筹使用、专款专用。按规定落实教育督导工作人员尤其是兼职督学因教育督导工作产生的通信、交通、食宿、劳务等费用。各级政府要在办公用房、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条件,确保教育督导工作有效开展。

2.切实加强教育督导研究。整合全市教育督导评估专业力量,围绕教育督导领域重大问题,设立研究课题,开展系统深入研究。开展责任区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交流研讨,注重培育、推广典型经验,提高责任区督学工作水平。

3.加快数智教育督导建设。优化教育督导方式方法,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督导评估工作,推进教育督导业务协同、数据共享,融通智能化教育督导管理应用,实现教育智治。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党对教育督导工作的领导,将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纳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发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协同作用,如期完成改革事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建立教育督导改革重点任务会商机制,研究解决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机制、督导队伍建设和条件保障等关键问题。 

(二)加强宣传交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督导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融入教育督导长三角区域协作机制,大力开展教育督导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教育评价项目。

(三)加强督促落实。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要适时对各区、县(市)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