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基层运转
治理油烟扰民乱象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时间:2021-07-02 15:48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随着天气渐热,烧烤、撸串等餐饮美食产生的油烟污染问题日渐增多,成为市民投诉的热、难点问题。为进一步提升杭州环境空气质量,解决餐饮油烟污染扰民问题,自4月中旬以来,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餐饮油烟污染扰民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各区(县、市)全面治理餐饮油烟污染扰民乱象,取得积极成效。

“望闻问切”“挂账销号”。淳安县启用“望闻问切”工作法:“一望油烟净化设施,二闻油烟和污水、三问台账齐全否、四切噪音是否扰民”;拱墅区、萧山区采取“挂账销号”方式,倒排计划、时间表,因地制宜,挂图作战。

疏堵结合,查找源头。西湖景区、富阳区联合多部门人员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行动,采取疏堵结合方式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余杭区从强化意识入手,通过扩大宣传提高群众环保意识。滨江区、临安区构建源头把关、过程监管、末端执法的闭环工作体系,在入户排查的同时耐心向经营者宣讲有关政策法规,督促业主安装油烟净化设备。

强化办案,不留盲区。西湖区强化办案,以罚促改,实施严查严管、严处严罚;钱塘区、临平区坚持依法行政,做好执法支撑,针对反复多次的违法行为采取逐项立案的方式进行查处;建德区着力解决日常执法力度不够、态度不坚决、措施不严格等突出问题,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线上线下”, 双管齐下。上城区搭建“线上线下”双发力格局,线下分网格深入辖区餐饮店面,线上向商户发送宣传短视频,双管齐下,多措并举;桐庐积极筹备安装油烟在线检测系统,提高油烟检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