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44/2021-26213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7-13
发布单位: 市发改委 主题分类: 其他
市发改委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7-13 11:42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聚焦聚力“十四五”开局起步

全力奋战助推杭州高质量发展

——市发改委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极其困难的国内外形势,杭州市发改委在“战疫情、促发展”双线作战中履职尽责、实干担当,坚决做到“两手硬、两战赢”,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动有为、争先创优,2020年工作有新突破新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

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和党建创新。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通过“三会一课”、“处长论坛”、党员在线春训、“学习强国”、“西湖先锋”、“党建双强双优”工程等形式增强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实效性,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中涌现出“担当作为好干部”“浙江好人”“十佳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一批先进典型。二是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和队伍锻造。扎实做好干部队伍锻造,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坚持好干部标准,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发现干部、培养干部、锻炼干部的练兵场,进一步优化了干部资源配置,激活了干部队伍“一池活水”。三是切实抓好党风政风和廉政建设。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全委工作各环节、各领域,把纪律监督融入干部选拔、课题招投标、政府采购、事业单位改革等全过程,严格监督执纪,防止失察失管。

(二)着力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

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发改委迅速行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一线值班值守,持续做好价格监测、保供稳价、能源保障、物流运输等工作。在复工复产期间,我们成立复工服务党员干部小组,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积极参与市疫情防控、健康码、亲清在线、经济运行等工作专班。全国首创“亲清在线”政商数字平台。以“大道至简”的理念,全国首创“亲清在线”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三是狠抓复工复产“窗口期”。紧抓中央和省实行逆周期调控的政策“窗口期”和项目推进的“机遇期”,谋划推进了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窗口期”项目,各项专项指标均位列全省前列。

(三)突出重大项目、强化统筹协调

一是“全委抓项目”合力凸显。坚持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划了三类十大标志性工程。以市发改委“项目党建大联盟”活动为牵引,深入实施全委抓项目“1+1+X”协同推进机制,扎实推进 “152”项目落地。二是省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全面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均提前完成年度计划。多次召开协调会,协调服务了农夫山泉等一批省市重大项目。三是“5433”和“双铁攻坚”推进顺利。着力破解铁路项目推进中的各类难题,超额提前完成全市铁路项目年度投资目标四是重大产业项目全面推进。多次召开重大产业项目双周例会,协调推进亿元以上项目,健全项目招引建设工作闭环机制,加快项目落地见效。

(四)坚持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对标京沪营商环境3.0版改革清单,逐条推动落实重点改革任务。在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全国第5,在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排名全国第 1,被国家确定为营商环境试点城市。二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天然气、电力等能源体制改革,谋划争取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试点。三是全面推进信用杭州。持续深化“信用杭州”建设,在全国城市信用环境监测综合排名中,连续4个月位列全国第2,创历史最高排位。

(五)抢抓战略机遇、推动协同发展

一是高质量推进城市国际化专项行动。市发改委牵头负责市亚运城市行动领导小组城市国际化推进行动组工作。推动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成功获批,积极打造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二是高标准做好我市“六新”发展。出台杭州市强化数字赋能、推进“六新”发展行动方案。召开“六新”发展现场会、专家研讨会和媒体交流会,在全国形成较大影响。三是高强度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服务借力大上海,推动浙江上海交大海洋应用技术研究院、杭州中科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落户杭州。唱好杭甬“双城记”,深化与宁波、舟山的合作,与两市签订一系列合作协议。四是高水平深化都市区(圈)同城化。与湖州、嘉兴、绍兴联合编制共建杭州都市区行动计划,《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完成两轮征求意见。

(六)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发展质量

一是扎实开展清费减负助融。积极开展“红领金”计划,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严格落实降费减负政策,累计为全市企业降低用电、用水、用气成本超20亿元。二是打好培育新动能组合拳。完成与华为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谋划重大产业创新平台,谋划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三是推动产业平台和特色小镇优化。启动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积极推进“万亩千亿”平台和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新增省级特色小镇3个。

(七)注重统筹谋划、加强分析研判

一是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做实做好规划编制和课题研究工作完成39项重点课题研究和11项前期课题研究。二是有力推动重大平台谋划。牵头完成云城、三江汇、临空经济示范区、大会展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的谋划,为加快平台建设和重大项目落地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三是持续加强分析研判。高质量完成季度和年度经济分析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分析决策。

(八)夯实品质基础、大力改善民生

一是扎实做好未来社区高品质创建。未来社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首批7个试点中5个已全面开工。加大未来社区整理申报,试点数量居全省首位。二是深入推进社会事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推进实施涵盖基础教育、就业创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8个领域125个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协调推进亚运场馆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快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结合杭州申报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城市,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滨江海康威视嵌入式幼儿园试点工作。承办全国家政服务和社区养老经验交流现场会,入选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规划实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等十大项目,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公园成功入选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项目。

(九)聚焦政策前沿、推动改革攻坚

一是深入推进“两山银行”试点。开展淳安、桐庐2015 年度和2018年度GEP核算,服务推进“两山银行”试点。二是稳步推进省级大花园和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印发《杭州市2020年大花园建设工作要点》,推动各地积极申报一批“耀眼明珠”。桐庐县、淳安县纳入第一批省级大花园示范建设,淳安县被省政府列为2019年度大花园建设督查激励对象。三是扎实做好环保督察迎检。持续抓好重点用能单位管理、高耗能项目管控等工作。

二、聚焦重点、抢抓机遇,2021年工作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2021年,发改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具体工作要求,围绕“六稳”“六保”,强化担当、积极作为,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一是谋深做实扩大有效投资的文章。从项目盯引、审批推进、落地开工、建成投产全过程推进“152”省市书记县长工程。深入实施市发改委重点项目“1+1+X”协同推进机制,积极推动“标志性工程”、“窗口期”项目、“六新”项目以及省市重点项目落地。高标准推动未来社区试点建设、铁路建设、“5433”工程等工作。

二是谋深做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文章。做好全市产业平台的整合提升工作,做好强链补链工作,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加快“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特色小镇建设。推动云计算、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快递物流等重点产业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三是谋深做实一流营商环境改革的文章。高标准推动世行样本城市建设。对标对表京沪,积极做好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继续完善“亲清在线”平台,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版建设,继续做好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最多80天”,低风险小型项目20天审批改革。全力争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杭州实验区建设。推进信用示范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信用环境监测排名。

四是谋深做实开放融合的文章。更大力度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省“四大”建设,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枢纽重要节点城市。全力推动钱塘新区、临空经济示范区、三江汇流区、“云城”、高新(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等平台的高质量发展。

五是谋深做实增进福祉的文章。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降费减负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成本。加强能源管理,做好能源保障。优化价格管理,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着力完善社会公共服务。加快之江文化产业带、大运河文化带、诗路文化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

六是谋深做实思路谋划的文章。全力做好“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努力提高经济形势分析有效性,加强经济运行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分析,抓实“六稳”“六保”“六新”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