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投资
这次“选美”,杭州多地优秀!
时间:2021-06-22 11:41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召开,会上公布了浙江2020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设区市、优秀县(市、区)名单,杭州哪些地方上榜,一起来看看!

全省“五美”建设成效显著。2020年完成投资3286亿元,实施项目1.54万个,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全省美丽城镇建设继续保持投资热度。

2020年全省创成美丽城镇省级样板110个、达标城镇121个。今年是第一轮“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实施的攻坚之年,全省列入样板创建计划的城镇达到254个,总量较去年增加了85个;列入一般达标的城镇有201个,比去年多90个。

下一步,浙江将以每年打造100个左右省级样板的速度,扎实推动创建,确保到“十四五”末如期建成600个(次)省级样板,同时逐步开展美丽城镇星级命名和示范县创建,滚动实施、持续推进、久久为功,确保建成一批高品质高能级的美丽城镇。
杭州市·优秀设区市

2019年9月起,杭州紧紧围绕“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等“五美”目标,把建设美丽城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八八战略”的支点和重要突破口,加快补齐城镇建设短板,以镇带村、镇村联动,逐步形成了联城结村、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聚焦“三生融合”环境美,擦亮城镇幸福底色。全年新增城镇道路570余公里、停车泊位26337个、公共厕所341个、污水管网704余公里、污水零直排区386余平方公里,呈现出既有清丽山水,又有净美人居的城镇风貌。

聚焦“镇村融合”生活美,突出城镇为民本色。全年改造老旧小区88个,改扩建医疗设施63个,新增大型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5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6个、邻里中心27.5万平方米,彰显出既有城市文明,又有田园诗意的城镇品质。

聚焦“产镇融合”产业美,增添城镇发展亮色。涌现了“龙坞茶镇”“湍口温泉小镇”“梅城千年古府”“径山禅茶小镇”等美丽经济典型。全年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基地18个,新增智能工厂(无人工厂)35个、龙头企业(500强、上市公司等)23个、田园综合体45个、国家级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4243个,培育出既有特色集群,又有新兴业态的城镇经济。

聚焦“古今融合”人文美,彰显城镇本土特色。全年新建、改造提升绿道长度约400公里,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40余万平方米,新建小镇客厅45个,改造老民居、老厂房77余万平方米,提升历史街区或特色街区64条,讲述好既有乡愁古韵,又有文明新风的城镇故事。
聚焦“管服融合”治理美,助推城镇品质出色。全年新增枫桥式基层站所55个,新建智慧管理平台88个,实现了既有党建统领,又有“多治融合”的城镇善治。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美丽城镇建设攻坚之年。杭州市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始终以排头兵的姿态,勇立潮头的担当精神,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优秀县(市、区)
建德市

2019年9月,全省第一次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建德召开以来,建德以“引领第一方阵、走在省市前列”的高标要求,全面启动15个乡镇(街道)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积极探索美丽城镇建设“建德路径”,跑出“建德速度”,全面翻开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篇章。建德市高分获评2020年度全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县(市区),梅城、寿昌、乾潭、大洋4个乡镇获评市级样板镇,其中梅城、寿昌获评首批省级样板镇,市级行动方案和梅城等3个乡镇行动方案获评省级优秀方案。
临安区

2020年,临安区通过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颜值修复、高水平发展、高效能管理,以争创省、市样板为目标,以“重要窗口”高度强化使命担当,促进城乡深层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临安区获评2020年度全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县(市区),2013—2020年美丽杭州建设突出贡献集体,於潜、昌化、河桥、湍口4个乡镇获评市级样板镇,其中於潜、昌化获评省级样板镇,区级行动方案和昌化等4个乡镇行动方案获评省级优秀方案。
余杭区

现余杭区、临平区

根据省、市工作安排,结合余杭区各镇街的基础现状条件,余杭区制定了16个镇街按照“6+7+3”时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计划。仓前、良渚、塘栖、瓶窑、径山、运河等6个镇街获评市级样板。其中,仓前、塘栖、瓶窑获评省级样板
萧山区

自全面启动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以来,萧山区以全区17个小城镇为对象,以建成区为重点,衔接美丽乡村建设,兼顾辖区全域,按照“全部启动,同步培育,分批建成,梯度推进”的步骤展开工作。

2020年萧山区获评2020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单位,瓜沥、临浦、楼塔、义桥、戴村、河上等6个乡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市级样板,其中,瓜沥、临浦、楼塔成功创建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