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忻现场办公部署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改革
时间:2021-06-01 15:39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调研现场(一)



调研现场(二)


为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5月25日,市长刘忻用一天时间,带领十个区(县、市)审管办主任,赴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之家现场办公,查问题、找堵点、寻良方,研究部署审批服务提速提效的具体举措。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主题活动,自我加压、自我警醒、自我革命,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努力把杭州打造成“双创”环境和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上午9点,刘忻首先来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他认真观看模拟演示,与窗口工作人员一起,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梳理,一项材料一项材料对照,查找有待进一步精简优化的事项。“要从根本上转变思维理念,始终牢记着,大家是代表政府行使审批权,而不是某个局、某个部门。”刘忻指出,绝不能以部门为中心来设计审批制度,而要以企业和群众的感受为根本标尺来谋划,该精简的事项彻底精简,该归并的流程坚决归并。

紧接着,刘忻来到商事登记综合窗口,观看企业开办审批服务模拟演示。当发现企业提交填报信息后,还有“内容审核”和“材料审核”两个类似重复环节时,刘忻现场发问:“企业提交的填报信息并不复杂,如果一次就可以审核完成,为什么要用两次?”他当即要求将两次审核合并为一次,从细节上不断改进流程,让审批效率最优、时间成本最低。

下午,刘忻先后来到不动产登记、燃气水务、电力、医保社保、市民卡等民生高频事项的办理窗口,与前来办事的市民面对面交流,关切询问他们办事顺不顺利、有何意见建议。“老百姓的呼声和诉求在哪里,我们的改革就要深入推进到哪里。”刘忻强调,要围绕群众的全生命周期需求,追求“过程为0、结果为1”的服务境界,让群众在无感无痕中把事办成,让每一次服务都成为群众幸福感的源泉。

随后,刘忻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十个区(县、市)审管办主任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他强调,唯有在数字化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杭州才能成为一座群众和企业“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首创并重,发掘树立改革好典型、好案例,应用推广改革好经验、好做法,掀起更大改革热潮。要坚持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并重,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制度和规则重塑为根本,让“杭州改革”成为全国标杆。要坚持感情投入和智力支撑并重,以民为本、集合众智做好服务,让“杭州服务”超乎群众所想。(杭报记者 齐航 本站记者 缪成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