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居民就业
“人才飞地”架起杭恩连心桥
时间:2021-05-07 13:56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为拓展杭州市人力资源引进通道,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4月26日-29日,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志勇一行赴恩施州开展人才交流引进暨“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考察调研。 
一同前往的还有20家用人单位。针对恩州当地2021届毕业生的专业分布,我市精挑细选了用工规范、薪资较高的优质企业前往招聘引才,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涵盖生物技术、化工医药、医养健康、航空等多个行业。4月27、28日,企业分别参加了湖北民族大学2021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和湖北恩施学院2021届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会。

往日宁静的校园热闹非凡。浙江建业化工是建德一家上市企业,因生产发展需要推出研发、业务管理、生产管理、储备干部等多个招聘岗位。得知该企业化工专业的人才缺口大,有校企合作的想法后,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联系到湖北民族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负责招生就业的老师与企业HR进行现场对接交流。听了HR杨先生对企业情况、岗位需求、薪资待遇以及引才政策的介绍,招就办张老师表示,通过校企合作定向培养和输送人才,既有利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又满足了企业的对专业人才需求,是互利共赢的好事情,后续将赴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作更深入地对接。杨先生说,化工产业是建德市传统支柱产业,不少企业都有化工方面的人才需求,他可以帮助牵线搭桥,联系建德市化工协会,提供更多的需求信息和对接便利。

经前期充分酝酿,28日上午,两地人社部门召开了杭州市·恩施州“人才飞地”建设联席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杭恩两地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成果,指出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强化东西部交流协作的战略部署,持续深入开展人力资源互动交流与劳务协作,有序做好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平稳过渡。会议明确,要按照“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思路,立足优势互补,以市场为导向,搭建人才飞地平台,努力将杭州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信息技术等优势与恩施州的资源、劳动力、市场等优势有机结合,大力推进两地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刘志勇与恩施州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开廷代表两地人社局签订杭州市·恩施州“人才飞地”建设框架协议。

在恩施州“双创联盟基地”,,恩施州委常委、副州长吴槐庆,刘志勇、郑开廷,恩施州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局局长陶文胜等领导为恩施州双创服务中心、杭恩共建双创示范基地揭牌。调研组一行还参观考察了恩施市洞下槽村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