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双加模式,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保障民生双促进
时间:2021-05-06 15:41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杭州市人力社保局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多种形式与服务保障民生的职能内容相结合,双加双促、双重推动,实现了两者之间有机融合、整体提升。


“红色宣讲+创业服务”,服务稳保就业大局

“稳就业”是中央“六稳”工作之首。坚决扛起人社部门肩头重任,将学党史与促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紧密结合,创新开展“红色宣讲+创业服务”活动模式,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创未来”建党百年走进百企红色文化宣传活动,每场活动先由省新四军研究会宣讲团宣讲新时代党建理论和红色故事,再由创业导师开展双创指导,最后由人社部门进行政策辅导,从而实现大学生艰苦创业精神和创业知识技能双提升。活动自3月份启动以来,已在市级大学生创业园举办活动5场,410余名创业大学生现场聆听,16.2万人线上同步观看,活动被国家省市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志愿服务+政策宣传”,推进人社便民业务

把党员志愿服务这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传统、重要形式与人社政策宣传咨询工作结合起来,实现树好党员形象与推进便民服务双重效应。如针对社保卡这一集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便民利民重要载体,组织党员在葵巷社区和市社保中心大楼开展社保卡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市民讲解新开发的第三代社保卡的各项功能和应用,就群众在办卡、换卡和使用中的问题进行深入解答,并详细介绍应用推广相关计划,受到群众广泛欢迎。在参与市直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机关党员志愿服务中,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咨询,为下步支持引导企业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做好准备。


“党史学习+改革创新”,助力数字化改革

结合社保工作职能,组织党员学习在党的领导下杭州社保从无到有、从单一到综合、从人工到智能的艰辛发展历程,让大家在熟悉历史中理解“一代接着一代,奋斗永不停止”的精神内涵,勇担改革创新重任。当前,着眼数字化改革,深化发展社保“易窗”智能服务平台,积极探索“易窗”平台与“亲清在线”数字平台、“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社保受办业务的有机融合。目前,通过“亲清在线”月均受理用人单位人社办事45.11万人次,占总办理量的62.55%;“社保易窗”上线以来,已受理各类社保咨询问题、在线办理业务25万余件(个),其中,帮助群众解决疑难问题12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