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预期
税力量赋能杭城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5-20 14:23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刻不待时,也适逢其时。今年一季度,杭州GDP同比增长18.3%,这其中,制造业保持高速增长,表现出强劲的引领动力。

为进一步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举行“学党史 办实事”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政企恳谈会,再度聚焦先进制造业,以减税降费政策和优化升级服务护航杭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牵引,税收动能加速传统制造提档升级

伸缩臂式机械手、自动传输带、质检机器人……在格力(杭州)的生产车间,一条条自动化的智能装配线正高速运转,一台台整装空调正通过输送机械被直接送往仓库装车,准备后续发往中东、北美等区域。

数字化改革是杭州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2019年以来,杭州深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打造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先进的数字理念和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入融合,正呈现出“1+1>2”的乘数效应。数据显示,杭州两化融合指数达105.29,连续多年蝉联全省第一,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在这条产业数字化的跑道上,杭州市税务局优服务盯实效,为传统企业加快数字转型、加速技术创新 “解难”“助跑”。

就在上个月,格力电器(杭州)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周平南还在为如何申报公司首笔出口退税犯难。知道企业的困难后,税务专员上门辅导,帮助企业顺利完成了申报。两天后,这笔退税款就顺利到达企业账上。

“从我们项目的前期筹备到产品投产再到如今的顺利出口,税务部门一直为我们的‘智造’之路保驾护航,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周平南说。

惠民求实,不止于此。今年杭州税务部门以“数智”赋能智慧税务建设,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10大类32项117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落地落细。

春风送暖,数智为基。现在,依托电子税务局和浙江省征纳沟通平台,“问办一体”的非接触式“屏对屏”办税一时风靡;数字流程再优化,退税、注销等业务集中化、标准化处理,办税效率再次提升;依托“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减税降费政策和其他惠企利民政策协同落实、快速直达。

营商环境日日新,杭州制造业数字化水平飞速提升。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一直以来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让我们有勇气、有底气放开手脚率先探索、大胆创新。”

绿色转型,税收支点撬动低效产能迭代更新

缤纷花卉争相竞艳、亭台楼阁隐入林间,和传统印象里的能源企业不同,杭州杭联热电有限公司的“花园式”厂区四季常绿,空气常新。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抢抓碳达峰历史机遇,杭州制造业在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路径上笃定前行。2020年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16家,省级绿色工厂10家。

朝着“清洁化、高效化、智能化”目标,杭州杭联热电有限公司在节能减排上双管齐下,累计投资上亿元完成烟气深度治理、节能节水等环保设备的改造。作为一家依靠节能技改完成转型的企业,公司总经理闵伟对绿色发展的重要性深有体会。

他表示,环境保护税减免、企业所得税抵免等优惠政策,坚定了企业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的信心。据了解,企业已连续三年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优惠,购置环保专用设备享受所得税抵免优惠296万元。“加大环保设备投入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还享受了更多的税收减免优惠,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在这场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的绿色变革中,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逐步缩减传统内燃叉车的产能,朝着新能源化、无人智能化迈进。新车型的开发推广,离不开大量研发费的投入。杭叉集团财务负责人章淑通介绍,从2018年企业研发费投入近2.8亿元到2020年投入达到3.8亿元,研发支出逐年增加。与此同时,企业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阶梯式递增。

今年的税收宣传月,杭州税务部门聚焦“办实事”,将服务“直通车”驶入制造企业,打包送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等新政。“今年我们计划投入研发费4.5亿元,根据新政测算,预计可以享受加计扣除2亿元。”章淑通表示,“税收的支持势必助推低效制造业的绿色革命加速到来。”

创新驱动,税收引擎激活新兴产业澎湃动力

新兴产业的发展,对补足产业链短板和弱项,畅通产业循环至关重要。推动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成长。抓住“十四五”战略机遇期,杭州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期望通过5年左右时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0%以上。

成立于2017年的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致力于打破国外公司对国内半导体晶圆片市场长期垄断局面的一匹“黑马”。早在项目建设期间,税务部门就通过持续跟踪反馈提供“全场景”式服务,及时解决涉税难点疑点,并通过事前风险纠偏,及时帮公司挽回10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截至目前,公司累计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2.59亿元,中国“智”造有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政府搭好台,企业唱好戏。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改革路径。结合《意见》贯彻落实,杭州税务部门在落实新兴产业各类税费优惠政策、深化拓展 “三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所需所求,为新兴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连续三年和杭州税务部门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业绩报告,2020年公司医药工业实现逆境增长,营业收入、研发费用稳中有升, 11款创新药处于申请临床及以上阶段。在突破生物医药领域前沿技术的攻坚路上,吕梁董事长直言碰到的困难很多,得到的帮助不少,得益于税务部门深入细致的政策辅导,重大税费事项的专属服务, 2020年全集团享受各类税费优惠近5亿元。

除此之外,企业的个性化涉税诉求实时响应,税企双方高层对话交流定期开展,企业税收遵从评价结果深度应用……,基于《税收遵从合作协议》,税务服务不断迈出新步伐,企业和税务部门互信共进的情谊也愈加牢固。

杭州税务始终不忘初心,以“数智”赋能未来,抓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办实事、解难题,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强市贡献力量。


(市税务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