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1-26068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函〔2021〕38号 成文日期: 2021-05-14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有效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杭州市城市河道综合保护专项规划的批复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你局《关于批复〈杭州市城市河道综合保护专项规划〉的请示》(杭规划资源〔2021〕79号)收悉。经研究,原则同意由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外建华诚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编制的《杭州市城市河道综合保护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事项批复如下:

一、对《规划》的主要内容予以明确。

(一)规划范围:杭州市域范围内的河道水系;重点为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钱塘区、富阳区、临安区范围内的城市河道。

(二)规划期限:近期为2021—2025年,远期为2026—2035年。

(三)总体目标:以生态、文化、惠民、善治为原则,将市域范围内的城市河道打造成为江河并济、水域相连的安全之网,点线串联、水绿相融的生态之链,水乡再现、文化振兴的历史之印,步移景异、休闲娱乐的休憩之旅,功能多样、昼夜相宜的活力之源。

(四)空间结构:规划形成“一纵、双带、七横、群湖(库)、多湿地”的空间结构。

“一纵”:即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水系。

“双带”:即分别沿东苕溪—南苕溪和浙东运河—京杭运河—古运河形成的两条带状水系。

“七横”:即钱塘江以南的浦阳江、壶源江、芦茨溪、兰江、寿昌江以及钱塘江以北的分水江、渌渚江。

“群湖(库)”:即以西湖、湘湖、千岛湖、白马湖、青山湖、南湖等为代表的湖泊与水库。

“多湿地”:即西溪湿地、五常湿地、和睦湿地、江滩湿地、富阳阳陂湖湿地、富春湾新城湿地、淳安千亩田湿地等为代表的湿地。

(五)城市河道分级与保护:原则同意将1267条城市河道划分为Ⅰ、Ⅱ、Ⅲ级实施分级综合保护,其中Ⅰ级29条,Ⅱ级244条,Ⅲ级994条;原则同意《杭州市城市河道综合保护规划导则》和河道蓝线控制方案。

(六)近期行动规划:原则同意近期实施水安全行动、水资源行动、河道水质治理行动、水景观休闲行动、水文化行动、水交通行动、水管理行动和保亚运行动,重点以保障亚运会为核心,完善亚运场馆周边河道综合整治与提升改造工程建设。

二、因规划实施需要,需对《规划》进行局部调整的,按有关规定执行。

三、《规划》成果由文本和图集组成,两者互相补充,不可分割,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四、《规划》由你局负责解释。

五、《规划》经批准并加盖杭州市规划设计成果检验章后生效,原有同级别同类型规划同时废止。



杭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