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政府开放日 > 公民走进机关
杭州市场监管局组织全省首次餐饮食品安全检查直播
时间:2021-05-11 11:12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直播检查现场


您是否曾为网红餐厅能不能吃得放心而烦恼?是否还在担心孩子学校食堂的后厨卫生状况?为提升杭州市民群众对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5月11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西湖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全省首次餐饮食品安全检查直播——“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

本次活动选择群众密切关注的西湖区龙湖紫荆天街开展抽查,并通过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抖音号全程直播。应网友要求,杭州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首先走进五楼外婆家餐厅的后厨。“打开那个柜子看看。”一位网友在线上通过镜头看到了后厨的一个保鲜柜,于是就留言互动,执法人员立即打开柜子检查。随后,执法人员根据网友留言,继续检查了龙湖紫荆天街的绿茶餐厅、弄小鲜等网红餐厅,网友通过直播镜头,可以看到一份份食物是如何在后厨烹饪加工的。最后,执法人赶到学军中学食堂进行检查,许多网友表示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学校食堂的后厨。

杭州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进货查验记录、餐饮食品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制止餐饮浪费和禁烟工作等情况,现场检查情况总体良好。据统计,本次直播持续约1.5小时,收获点赞1.4万个。

杭州市场监管部门表示,今后将定期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单位和重点品种,采取“视频+图文”、实时直播等形式公开对学校食堂、连锁餐饮企业、“网红餐厅”、旅游团餐制作单位等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督检查过程,现场科普食品安全知识,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自觉守法经营,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通讯员 赵文琼 本站记者 许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