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浙江战“疫”
我省加大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涉浙防疫管控
2021-05-11 来源:浙江新闻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5月10日,浙江省举行第七十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介绍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有40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其中11例由印度输入。针对近期印度等国家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感染人数急剧上升的情况,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广胜表示,为持续扎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精密智控网,我省在全面实行入境人员“14+7”健康管理的前提下,将对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来浙返浙人员予以重点管控,在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适当提高核酸检测频次;在7天居家健康观察期间非必要不外出,并完善社区管理机制,确需外出的人员应向社区报备行程,严格落实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限制前往人群聚集场所。

鉴于疫情传播渠道多元化,为进一步筑牢“人物并防”屏障,我省对21天内曾停靠印度等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的船舶船员以及有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旅居史的船员,在入境首港进行核酸检测,并严格执行港口作业非必要不上下船,外轮维修全员检测、先检后上、先检后修,换班下船全员检测、闭环转运、入境隔离等规定。

同时,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的进口冷链货物加大监测检测力度,严格执行预防性全面消毒等措施。加强变异毒株监测工作,对所有输入病例、入境物品及相关环境阳性样本等开展病毒基因序列测定。

目前,随着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人员流动越发频繁,这也导致部分群众需跨区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这些跨区域来浙续种的外地人员,可根据首剂接种凭证选择同一疫苗产品进行接种。如遇当地确无同一疫苗产品的情况,可采取其他企业生产的相同种类疫苗产品进行接种。

对于在国外已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来说,是否有可能出现抗体检测呈阳性的情况?对于这一问题,陈广胜回应称,接种疫苗后一般会产生针对该病毒或细菌的保护性抗体,这也使得在来浙的入境人员中,导致血清检测呈阳性。“但抗体检测只是判定有没有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的辅助手段,在入境管控措施中,将综合考虑核酸检测、抗体检测、疫苗接种史等因素,最主要的判定依据是核酸检测结果。”陈广胜说,即使因为接种疫苗导致血清抗体检测阳性,只要核酸检测是呈阴性的,再加上具备接种疫苗的相关凭证,也可以判定没有受到新冠病毒的感染。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