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营商要闻
税收政策“春风”让杭企获得感满满
时间:2021-04-08 14:58 来源:每日商报 浏览次数:

“去年,我们公司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超7亿元,享受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优惠3500万元,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缓解。”昨天,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政企恳谈会上,正泰集团副总裁林贻明晒出“账单”,为杭州税收营商环境点赞。他还表示,在税收政策支持下,2020年正泰新能源板块实现营收145亿元,同比增长了20%。

作为杭州市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启动仪式,这场由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杭州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举办的政企恳谈会,邀请杭州新制造业企业代表交流座谈,探讨如何通过减税降费政策、开展便民办税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据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惠卿介绍,作为杭州“双引擎”之一,2020年新制造业拉动经济逆势增长的作用明显。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去年杭州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3.91%、13.14%和8.05%,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出色的成绩单背后,是优越的税收营商环境在为杭企保驾护航。2020年,杭州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01.6亿元,其中制造业减免123.41亿元,减免总量居21个细分行业之首。

参会企业代表分享的真实数据与感受,有力证明了杭州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落实。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为利表示,疫情期间税务部门通过视频辅导、网上办税等方式,迅速为公司退回了320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时为公司发展补充了“弹药”。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2020年公司成功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万事利集团执行总裁孙立新提道:“我们在上市申报过程中需要调用大量税务相关材料,税务部门安排专员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持续跟踪协调,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纳税服务的周到与暖心。”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玲则表示:“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税务局不断简化办事流程、优化办税服务,尤其是‘互联网+税务’的推广,更让财务人员在公司就能办理各项涉税业务,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新政。其中,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是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它意味着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据测算,该项政策将为杭州制造业减税30亿元,直接拉低制造业行业税负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促进制造业轻装上阵、创新升级。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冯仁强总结道,此次活动从三个方面体现新意: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大力宣传党委政府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好政策,真正做到学党史办实事;与全国税收宣传月30周年紧密结合,以税企面对面交流的形式,真切推动税收惠民;与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紧密结合,通过搭建政企沟通新平台,将惠企服务落实落地落细。

他强调,市工商联系统要进一步深化与税务等多部门的协作机制,切实提高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企业需求,提升服务水平;狠抓落实反馈,形成服务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