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市场主体
推动服务提质争先 打造助企服务2.0版
时间:2021-04-29 16:38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杭州市经信局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发挥自身职能职责优势,深化驻企服务员机制,进一步推动助企服务在理念、方法、机制、作风等方面系统重塑、不断升级,全力打造助企服务2.0版,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坚持服务提质争先,构建助企服务新模式。采取“网格化+专班化”“一企一园一链”服务模式,建立“两清单一机制”(助企服务队伍清单、重点服务企业清单、问题解决机制),明确责任、细化任务,构建了跨层级联动、跨部门协同的企业问题“发现、办理、解决、反馈”闭环工作机制。截至目前,驻点服务企业990家、小微企业园(工业园、特色小镇)202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94家;联动包括“双万”服务小分队在内的助企服务队伍359支;累计走访企业2751家次,走访园区785家次,召开座谈会85场,问题协调会83场,收集问题3446个,解决3228个。

二、坚持数字化改革攻坚,开创助企服务新格局。在人机结合上发力,借力数字化赋能,打造分布式、智慧化、闭环式服务,实现线上直播、线下赋能有机融合。截至目前,已开展直播活动15场,收看人数突破2万多人。驻企服务员萧山组率先利用“亲清直播间”开展了“企业标准化实务专题辅导”直播活动,累计有837人收看了本次直播,受到企业广泛好评。驻企服务员下城组利用钉钉群直播形式,邀请市场监管部门专业人员为惠耳听力有限公司在全国702家门店的1400多名员工举办了广告宣传法律法规专场培训,获得了该企业创始人王永华教授的高度评价。

三、坚持构建事制结合,形成调整落实新机制。常态化落实助企服务工作,一体化推进工作落实、政策集成、制度完善,构建政策创新、政策调整、政策落实的联动贯通机制。开展局领导走访重点企业、百名驻企服务员“走百企、进百园、破百难”活动,通过定人员、定内容、定频率走访,进一步加强感情联系、掌握企业情况、提升服务质量、促进企业发展、推进杭商回家。驻企服务桐庐组在走访调研企业中发现,县域工信企业存在“上市公司少、辅导培育弱、企业股改难”等三大问题,及时将问题向市经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桐庐县反馈,在上述三方的共同支持下,于4月14日成立杭州市首家县域上市服务基地,启动浙股交钱塘江上游企业专板建设,为杭州各县市进一步推进“凤凰行动”计划注入强大动力。

四、坚持助企纾困解难,实现助企服务新成效。坚持以企业问题为导向,把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作为检验助企服务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实施精准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实效。海兴电力连续多年申报“市政府质量奖”,都未进入提名阶段。对此,派驻该企业的驻企服务员从源头入手,多次组织专家团队赴企业举办专题培训,带领企业相关人员到市级有关部门咨询对接12次,积极帮助企业梳理完善申报资料,圆了企业多年的梦想,企业老总为此赞不绝口。安旭生物为拟上市企业,从西湖区搬迁到上城区后,被西湖区三墩镇追溯2015年至2017年各类奖励(补助)资金78万元,并已发出律师咨询函,驻企服务员在收集问题后及时反馈,在市经信局牵头协调下,成功解决了相关问题,为企业上市扫清了障碍,企业为此还专门发来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