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就业
标准300元/月,期限3年!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可享受社保补贴!
时间:2021-04-26 16:43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乐业杭州,快乐工作

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陆续推出就业小课堂,讲解就业相关系列政策、服务信息,供单位和广大劳动者学了解,以及时享受政府优惠政策、便民服务。

本期小课堂介绍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Q1 申请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2018年10月1日后,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在杭州市域范围内从事列入《享受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岗位(工种)目录》内的灵活就业;

(2)按规定办理“灵活就业登记”;

(3)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在杭州市域范围内缴纳社会保险费。

Q2 补贴标准是什么?

补贴标准为每月300元,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Q3 什么时间可以提出申请?

每年1-12月申请上年的补贴;出现灵活就业人员与用人单位签订全日制劳动合同或领取营业证照等情形,申请时间为相应情形出现的次月至次年12月底。逾期申请的,不予受理。

Q4 我如何申请该补贴?

该补贴线上线下均可办理。线上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网上申报。线下办理地点为市、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经办机构窗口。

Q5 《享受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岗位(工种)目录》包括哪些?

(1)自由职业包括自由撰稿人、律师、专利代理、翻译、广告设计、软件设计、室内设计、模特、歌手、舞者、画师、摄影师、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直播带货、补习教师、造型师、私人烘焙、私人教练、心理疏导、社会工作等服务者,网店微店、网站或公众号推广、金融产品营销、地产经纪、商品直销等推广营销服务。

(2)依法在用人单位从事非全日制就业。

(3)承包就业包括承包土地、山林、邮政书报亭、建筑装修等经营活动。

(4)社区服务包括擦鞋、修鞋,配钥匙,电子产品、家电维修,家庭日用品修补,家庭手工作坊,自行车、电动车修理,废品回收,早点夜市,社区卖菜、小吃、水果,帮人跑腿,装饰装潢,社区绿化、保洁等便民利民服务。

(5)家政服务包括钟点工,保姆,儿童接送,病残陪护,搬家,水电维修、下水道疏通,养老服务、托幼服务等。

政策咨询电话:0571-86028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