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市场主体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助推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4-14 09:28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4月7日,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以“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与杭州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举办“学党史 办实事”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政企恳谈会暨杭州市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杭州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举办政企恳谈会旨在通过税企面对面交流的形式,真切办好惠民实事,助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助力制造业企业走进“春天里”

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过去一年,杭州市税务局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力,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税务部门通过视频辅导、网上办税等方式,迅速为公司退回了320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时为公司发展补充了‘弹药’。”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为利感慨道。

作为杭州“双引擎”之一,新制造业拉动经济逆势增长的作用明显。正泰集团副总裁林贻明晒出的“账单”便是有力证明。“去年,公司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超7亿元,享受了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优惠3500万元。有了减税降费政策支持,2020年公司新能源板块实现营收145亿元,同比增长了20%。”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0年杭州制造业销售额1.82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3.91%、13.14%和8.05%,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

为进一步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杭州市税务部门还将延续执行制度性减税、鼓励绿色发展、助力“双循环”等6个方面的优惠政策。值得一提的是,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作为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它意味着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仅此一项就将为杭州制造业减税30亿元,进一步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创新升级。

便民办税诚意十足

春风“吹来”满满获得感

199个税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和“网上可办”;企业全生命周期“1张表单、1套材料、1次提交、多方复用”;杭州70万户企业激活征纳沟通平台,税务智能客服累计接待量20万户次……这是杭州市税务部门2020年的便民服务“成绩单”,细微数字之间,彰显服务的力量和温度。

“‘互联网+税务’的推广,让财务人员在公司就能办理各项涉税业务,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提起数字化的智慧税务,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玲印象深刻。

今年是全国税收宣传月开展30周年,也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8周年。杭州市税务局制定了10大类32项117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用更贴心的服务送上满满获得感。与此同时,杭州市工商联也将坚持以企业家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鼎力支持企业力克时艰。

凝心聚力惠民办事

奏响服务发展铿锵之声

今年,杭州市税务局将以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助万企、帮万户”,开展结对镇街村社调研一遍、困难家庭慰问一遍、重点企业走访一遍的“三个一”活动,进一步增强税务系统党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