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居民就业
余杭区 “三个强化”巩固脱贫成果, 打造就业扶贫长效模式
时间:2021-04-12 15:33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近日,台江县委、县人民政府将一块印有“东西部扶贫协作突出贡献单位”的奖牌送到了余杭区人力社保局,对余杭区人力社保局在促进两地劳务协作、助力就业扶贫上的突出贡献表达衷心感谢。
  自2017年杭州市余杭区与贵州天柱县、台江县,湖北咸丰县三地建立东西部对口支援劳务协作关系以来,余杭区人力社保局致力于以就业助扶贫、以劳动助发展的帮扶工作,四年时间里,已经形成了强化政策引导,强化就业帮扶,强化跟踪服务这一套成熟的“三个强化”扶贫模式,并超额完成就业扶贫任务,为助力三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人社力量。截至2020年底,余杭区累计帮助三地建档立卡人员就业6462人(包括2906名天柱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723名台江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833名咸丰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
  强化政策引导,激发市场活力。积极落实政策“红利”,为劳务协作赋能。出台《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和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贯彻“区防疫惠企28条”政策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2021年稳就业促发展工作的通知》,对余杭区企业招用三地户籍新员工的,分别给予企业500元/人的招工补贴、员工2000元/人的新员工生活补贴,对民营人力资源机构引荐三地人员到余杭企业就业的,给予人力资源机构每人1000元的奖励,有效提升了余杭转移就业吸引力。
  强化就业帮扶,广搭招聘平台。多渠道创新就业招聘形式,打破时空阻隔,努力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不便,搭建供需对接“快车道”。于2020年3月初,组织跨省劳务协作组赴台江、天柱,举办了3场“送岗进村”人力资源交流活动,促成170人达成就业意向,还开辟返岗绿色通道,促成3000多名劳务协作地务工人员通过复工专列、东西部就业扶贫包车实现“点对点”输送到岗。7-9月,共组织43家优质企业赴三地分别举办3场东西部劳务协作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推介工作岗位3300个,累计促成447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021年3月中旬,携东华链条、西奥电梯等10家区内知名制造业企业,赴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从江县举办2场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活动,再为对口扶贫地区送上1000余个工作岗位。此外,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打造东西部劳务云协作平台,2020年以来推出“云聘会”“直播带岗招聘会”共计10场,推介用工岗位18000余个。
  强化跟踪服务,开启暖心模式。做好帮扶服务水平提升工作,从技能培训、生活服务等方面加强关心关爱,确保帮扶工作成效。2020年,选派就业线上中层干部1名赴天柱县开展蹲点式精准就业帮扶,通过对口支援干部,助力推进两地合作开展“订单式”“储备式”“实用性”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当地待就业群众的技能水平。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培训班16班次,培训人数1090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员300余人。同时,持续做好关心关爱在杭就业人员行动,由局领导带队赴企业看望和慰问三地户籍留“余”过年职工,督促吸纳建档立卡人员的用人单位尽力帮助三地务工人员解决食宿等后顾之忧,与本地职工同等享受各项福利待遇,打造优良就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