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营商要闻
杭州深化“综合测绘”管理系统建设 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21-03-30 10:39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自从土地、规划资源、房产事项实行综合测绘后,不仅我们项目开工前的审批时间缩短了超过20%,每年费用还能节省近30%,一年至少能给我们省下100多万元测绘成本。”近日,谈及杭州规划资源部门实行“综合测绘”改革创新举措,汉嘉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宋先生赞不绝口。“身为甲方,以前我们要上门一家家对接不同测绘单位,出测绘报告的时间、质量都要自己操心,现在只需委托给一家单位,加上有平台评价机制‘监督’,测绘服务也比以前更好了。”

让宋先生“力挺”的“综合测绘”,正是3月初受国务院点赞的杭州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之一。记者了解到,为深化“最多跑一次”,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杭州市自2016年开始探索在工程建设项目涉审测绘领域推行“综合测绘”。

“自机构改革后,土地、规划、房产等‘多测合一’工作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来到深化落实阶段。”市规划资源局监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实际,杭州逐步制定完善了综合测绘领域技术标准,建立了综合测绘单位名录库,并通过发挥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优势,建设“综合测绘”管理系统,逐步推进综合测绘“零见面”。

身为“乙方”的测绘单位,同样对改革带来的新变化称赞不已。

“以前在测绘开始前,我们至少要跑到三个部门一个个去下载权属、底图等基础数据,现在只要通过平台就可以随时下载,一次也不用跑;报告形成后,直接上传平台,有问题还能直接和相关单位线上沟通仔细,整个过程一次也不用跑。”让联合数维(杭州)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更欣喜的是,以前该企业承接做的只有土地测绘项目,改革以来,业务范围也更宽了,“总共多接了十几个项目。”

目前,杭州综合测绘管理系统已有10余家企业240余个项目试运行,实现“云上下载、网上报送、系统辅助质检、成果入库、实时共享、动态评价”等六大功能,为综合测绘服务、成果管理和数据应用提供数字化支撑。

市规划资源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全面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努力在改革突破上奋勇争先,深化全市综合测绘平台建设,以“数字赋能”让“数字跑”代替“企业跑”,全方位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数字化改革,加速社会有效投资落地、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