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营商要闻
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再获全国“十佳”
时间:2021-03-03 15:13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日前,备受瞩目的2020年度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奖项评选结果揭晓,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从全国众多的公共资源交易机构中脱颖而出,再次荣获“全国十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级)”。

去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招投标领域延伸,全面推广应用“电子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等新模式,率先以“数字钥匙”开启我市招投标发展新空间,助力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重点开展电子招投标系统整合“1+1”升级改造工程,优化业务框架,调整操作流程,实现我市电子招投标“1+4+N”功能集成全新升级。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电子招投标项目已完成2585个,涉及投标企业23万余家,为招投标主体节省时间达到11万个工作日,节约经济成本突破6.9亿元。

其中,招投标“一件事”取消了10余种纸质材料,在5个环节9个事项中实现部门间全流程数据共享,业务受理也从传统的“窗口办”升级为“线上办”,还充分利用全程留痕、全程可溯的优势,为我市招投标“阳光工程”提供保障。

去年1月,远程异地评标在临安区成功试点。在此基础上,远程异地评标在全市14个分中心全面铺开。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组织完成房建市政类和水利工程类远程异地评标项目283个,中标金额46.24亿元,节资率达14.78%。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远程异地评标模式上线后,全市共用一个专家总库,评标工作变得更加公平公正、科学高效。”

值得一提的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捧回了“2020中国政府采购奖年度创新奖”。近年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断加强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通过重塑项目采购流程、取消投标保证金、推行告知承诺制、提高小微企业价格扣除比例、公布供应商明细得分等举措,实现中小企业参加政府采购制度性成本“清零”,进一步擦亮了杭州政府采购“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