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1-03-22 11:14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0年,我局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工作要求,围绕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高水平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以来,我局荣获交通运输部“2020年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通报表扬的基层集体”,3名人员荣获“2020年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通报表扬的个人”。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3206件,处罚金额5489.24万元;我局共承办行政诉讼案件7件,行政复议案件6件,积极配合复议调解工作,履行行政诉讼应诉和行政复议相关职责。

(一)有效开展立法工作和规范性文件管理

1.立法工作方面。开展2021年度地方性法规立法项目申报工作,制定上报《杭州市公路条例(修订)》、《杭州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修订)》、《杭州市道路旅客运输管理若干规定(修订)》草案。制定《杭州市综合交通枢纽安全管理办法》,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完成《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289号)第三方评估工作,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2.规范性文件管理方面。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顺利通过省级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交叉检查考核。结合《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本部门实施的市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中与《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规定不一致的内容进行了全面清理。完成《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管理办(草案)》《浙江省快递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草案)》等37件立法征求意见反馈。

(二)抓好法律事务

1.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局原有119项政务服务事项,经颗粒化拆分,变为443项(含公共服务类事项27项),为全市最多,基本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办事情形全覆盖。所有事项均已实现跑零次,即办事项比例达92.68%,承诺期限压缩比达97%,浙里办APP掌上办比例达100%,浙江政务服务网网上办比例保持在100%,材料电子化率达100%。我局依申请事项已接入“好差评”系统进行评价,并安排专人负责该系统的监管和回复工作,形成“好差评”全流程闭环管理。

2.做好合同审查相关工作。根据《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合同管理办法》要求,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合同履行的流程管理,重点做好了《杭州空港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杭州市亚运城市交通专项行动计划》《杭州市主城区年度公交线网、站点评估及优化方案项目》等20份合同审查工作。

3.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查等制度,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20年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综合管理系统,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21件,均在20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重点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后行政执法建设。结合疫情防控,组织编制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领域执法指南,积极推进“非接触式执法”;结合综合执法队伍的建立,规范执法证件、执法服装、执法用章管理;组织全市执法队员全员轮训,共计举办18期培训班,全市1600余名行政执法队员参加培训;组织参加省厅执法比武,成功举办改革后首次行政执法比武,包括执法知识竞答、执法案卷评比、情景模拟执法比赛、队列会操,共计741名执法人员参赛;深入开展全市交通执法专项督查,协调推进区、县(市)综合执法改革;贯彻执行交通运输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共办理相关案件54件;配合省厅开展行政执法能力第三方试点评估;开展省级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试点,承担了“执法制度样本、执法装备标准”两项试点任务;开展市政府行政执法评估试点工作。

2.负责人落实法治建设情况。我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在年初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部署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过召开党组会议等方式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领导干部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培训、干部学习新干线、党员活动等载体开展学法用法,市管干部和公务员完成市委组织部组织的法律知识考试。

3.全面提升交通执法数智化水平。一是大力推进“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应用。全年共完成掌上执法检查28730次,双随机检查事项覆盖率100%,应用信用规则率79.45%,双随机跨部门监管率达到18.66%。二是做好水上执法非现场示范区建设。形成了《杭州航区非现场执法操作办法》《非现场执法录入和审核办法》《杭州航区异地处罚实施办法》等一批制度性成果,完成了50个非现场执法案由标准化模板。三是形成以指挥中心为核心的交通执法运转模式。新组建的交通执法应急指挥中心,整合了原运政、路政、质安移交的29个信息化监管系统,实现对客运、危货行业疲劳驾驶、超速、GPS数据不合格等异常数据开展24小时监管。数字化作战指挥体系在萧山机场疫情防控的实践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4. 多领域开展交通信用执法建设。一是加强信用信息采集。向市信用平台推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归集客货运和出租车驾驶员诚信考核信息,采集船舶失信信息。二是加强信用信息应用。在高速公路信用治超的基础上,开展普通公路超限超载信用治理课题研究。三是完善《杭州航区诚信建设管理办法》。四是聚焦交通行业重点领域,做好信用宣传工作。

5. 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一是推进治危治超工作。组织召开了全市治危治超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全市治危治超工作,印发了治超年度工作要点和三年行动计划,压实了属地政府的责任。共检查道路和水上危货企业1222家、危货运输车辆3169辆次、危险品船舶427艘、客(渡)运船舶2434艘,联合执法467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案件2277件,高速公路超限超载率明显下降。二是统筹推进普铁沿线综合整治工作。牵头召开全市普铁整治会议,结合路政执法工作,抽查督导了重点路段,提前三个月完成省级隐患点位整治任务。

6.加强创新研究破解难题。不断加强新形势、新问题、新业态研究,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执法改革机制运行、超限运输治理、危化品运输整治、出租车油改电、杭徽高速建控区违法建设、限高杆整治、小客车区域指标、花小猪平台投诉、高速公路保洁作业规程等热点问题的研究,提出了既合法合规又切实可行的法律意见。

(四)做好法制教育宣传相关工作

加大民法典、省公路条例等新法律法规的贯彻力度,在杭州交通微信公众号开辟普法课堂栏目,开展“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月、信用交通月、控烟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共发布相关信息40篇,最高日点击量达1万人次。“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作为我局年度普法重点项目,入选为我市普法一类项目。少年海事学校讲师团(小海狮工作室)荣获杭州市“七五”普法优秀社会组织称号。

二、存在问题

(一)写好改革后半篇文章还需慎终如始。一是综合执法改革后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和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处于混编状态,薪酬待遇不统一,同岗不同酬,队伍管理难度大。二是受到控编影响,现有执法人员年龄老化问题突出,如港航行政执法队,目前平均年龄46.9,近五年退休157人。三是执法改革后从条块整体管理转变为综合行政执法事中事后监管,需要执法理念和模式尽快转型。

(二)面对依法行政新挑战还需迎难而上。一是对照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交通行业管理新业态新问题不断涌现,对我们的行政管理水平提出了新的考验。二是按照“重要窗口”、“头雁”的标准,我们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三是各类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协同指挥体系规划建设、执法办案专业化发展目标规划、执法难点业务克难攻坚、尽职免责制度探索等工作亟待开展。

三、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全面深化执法改革的后半篇文章,从坚持规划引领、健全长效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着力,推动杭州交通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规划引领,奋力谱写交通强国法治篇章。一是根据《浙江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法治杭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要求,系统谋划我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二是开展农村公路管养、定制公交和定制客运依法管理问题研究,形成立法调研成果报告。三是修订《杭州市交通系统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编制2021年规范性文件制定目录并组织实施。四是持续推进依法科学决策,严格合同审查,组建杭州市交通法治建设顾问团。五是根据《浙江省交通运输基层站所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方案》的要求,高标准推进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2022年确保达到全覆盖。六是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建立尽职免责和容错免责制度。

(二)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执法专业水平。一是编制执法工作规程手册和执法规范演示片,建立教科书式数智执法新模式。二是制定听证、应诉应议、公示、申请强制执行等行政执法制度。三是继续推行“一案一卷一审”,提升执法案卷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四是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杭州市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建设的若干意见》、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杭州地方性法规设立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执法电子案卷评查机制等。五是继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的记录,重大执法法制审查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

(三)加强队伍建设,着力锻造交通执法铁军。一是围绕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的要求,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制定交通系统执法培训制度。二是建立交通系统执法讲师团,组织以案说法讲座、法律知识考试,推动全员岗位练兵、队列训练,提升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和综合素质。三是组织编写交通运输典型案例集。四是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员工作机制。五是根据“清廉交通”的统一部署,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强化源头治理,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上创一流。重点推动危货整治经验做法向“两客”等其他行业领域推广应用,全面部署开展“两客”行业安全整治行动,强化交通工程安全标准化建设,建立水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标准化体系,持续抓好公路治超、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完善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应急体系,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