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时间:2021-03-22 11:09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0年,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实现文化广电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我市文化广电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决策

1.上下同心,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管齐下。一是第一时间响应疫情防控。坚决落实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按时启动行业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值勤,依法暂停全市旅行社组织旅游、公共文化服务和经营性文化场所等。二是妥善处置停团退费工作。多次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行业协会、外聘法律顾问和本局公职律师沟通商讨,于2月26日联合市中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旅游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作用妥善处理疫情防控引发的旅游投诉、诉讼工作的通知》,全市因新冠肺炎疫情解除旅游合同,涉及1.7万旅游团队、约49万名旅游者,费用11.3亿元和2706件相关投诉至8月底得到圆满处理;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旅游行业共渡难关的补充意见》的八项举措,落实旅游行业纾困资金 644.25万元,全市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三是推进行业复工复产。成立疫情防控有序复工指导组,重点对人员密集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经营性文化场所进行监督检查,依法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2.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经局长办公室会议讨论决定,报局党组同意后于3月31日对外公布。结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实施和《杭州市重大行政决策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精神及本局机构改革的实际,9月份发布了《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重大行政决策实施细则》。同时于10月23日举办了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门学习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

3.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审核清理。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不得提交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的规定,现行有效的本部门规范性文件3件,修订本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则》。按照本局《采购内控管理办法》确立的内部程序,对今年新签的160件合同进行法制审核,均得到履行或在正常履行,本年度履行完毕的合同为30件,未发生任何合同纠纷。

4.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现有6名外聘法律顾问、3名公职律师,参与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行政合同的审核、论证、风险评估等。全年开展执法监督活动2次,审核50万元以上行政合同31件,组织2件重大疑难行政处罚案件的讨论。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落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协作机制,参加全省跨地区交叉执法,与兄弟城市执法案卷互评,不断丰富完善跨领域、跨部门、跨地区的执法协作机制。持续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后,积极推进人员转隶等工作,市执法队的三个内设处室、五个专业执法大队和六个派出机构已全部组建。及时出台《杭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处罚案件审核程序暂行规定》等文件,为进一步完善执法机制打下坚实基础。多次与市编办对接协调,梳理6个主城区执法大队职责权限和管理方式,完善相应管理制度,确保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生根开花。

2.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见效,实现本系统市县两级全覆盖,陆续完善了《行政执法行为用语指引》等。继续将使用音像全过程记录作为案卷评查的重点内容,促进制度的落实。权力事项全部对外公示,并根据全省统一行政执法系统(掌上执法),推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与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实施“互联网+信用监管”的要求,实时持续更新。行政处罚结果网上公开的数量、公开率均达100%。本年度全市应用掌上执法录入检查数据 88330 家,其中双随机检查1973家,检查公示率为100%。全面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未通过法制审核的一律退回重新办理。

(三)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

1.重点强化对内部行政权力制约。加强源头管理,用执法信息公开和执法全程记录促廉政勤政。对案卷评查时发现有疑问的案件,及时跟进再审查,既可防止错案又可杜绝廉政风险。

2.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网上政府信息发布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和流程,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和信息公开动态调整机制。全年网上发布政府信息723条,按期办理依申请公开13件,举办3场新闻发布会。

(四)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把行政调解作为稳定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对本系统可能存在的隐患及时排查和处理,充分发挥行政调解的作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尤其是今年因新冠疫情而解除旅游合同而导致的大规模退团退费事件至8月底已得到圆满处理,充分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全市两级文广旅系统均未出现重大行政纠纷。 

(五)加强学习培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抓学习强化法治思维,强化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调整局法治政府建设和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月份发布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和宣传教育计划》《“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2020年--2025年)》等文件。二是强化国家公职人员的学习培训,今年重点集体学习了《民法典》等。三是专职执法岗位执法人员年度轮训,今年主要为本局新修订的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等。四是抓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员工和服务对象的学习教育,主要是《民法典》《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五是抓市场主体负责人普法教育,主要是《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等。

(六)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

1.全面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持续深化“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一网通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一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2.0。市县两级文广旅系统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接入政务服务2.0平台,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过程监控和“申请零材料、填报零字段、领证零上门、存档零纸件”。二是按照“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要求,推进涉及我局系统承诺告知6个事项的落实到位。三是深化“一件事”改革系统集成到位。规范统一了全市举办其他营业性演出“一件事”所涉及事项办理,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并审批、一个许可和一口出件”。

2.数字化转型工作有序推进。一是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数字化转型要求,杭州城市大脑文旅数据决策系统大屏接入省文化和旅游厅诗画浙江•文化和旅游信息平台,实现省市贯通。城市大脑杭州文旅系统1.0通过验收,“杭州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多游一小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文旅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依托城市大脑,精准掌握景区实时客流,实现短时客流预测、客流预警,全面推行景区景点“限量、错峰、分时段预约”,把流量管控关口前移,避免游客瞬间集聚。国庆期间,提前向游客发布预警提示短信400万余条,防止游客“跑空”。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各项指标达标。我局政务服务事项数70项,网上办事实现率100%,可跑零次实现率100%,即办事项达95.65%,承诺期限压缩比95.76%,材料电子化率100%。三是互联网+监管对接与应用推进有效。截至11月30日,掌上执法人员应用率100%、认领率、及时率均达标。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浙江政府服务网。

3.着力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旅游服务。一是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截至12月底,为建成的1812个文化礼堂,送出各类文化惠民活动2531场,覆盖率为100%。二是建成“杭州书房”36家,使其成为体验和展示“杭式生活”的重要窗口,成为本地市民和新杭州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三是拓展深化“一键借阅”公共图书馆服务功能,全面升级线上图书馆和线下图书馆两大场景,让图书馆成为“家门口的书房”。四是举办“最艺杭州----新剧目汇演” “风雅颂”民间舞蹈展演等文化活动。五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积极有为。对杭州市18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进行视音频拍摄制作(已完成93项),杭州位列第一。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领导,优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专题听取并讨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和工作总结报告、“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以及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制度。带头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全面落实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依法决策、严格执法;在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开展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竞赛,切实增强干部学法用法的意识。本年度市本级没有发生复议诉讼案件,没有被撤销的行政决定。

三、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对法治认识不足,不能正确把握行政执法概念的内涵外延,不能较好的判断、把握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二是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有效性与建设法治政府要求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对依法治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把握不够全面深刻。三是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跨部门、跨层级执法协作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四是普法教育措施、方式方法变化不大,法制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佳,普法宣传教育深度和氛围不足。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设想及措施

(一)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法治能力。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全面系统学习,把握核心要义,并贯彻落实到文化广电旅游工作中。一方面,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对法律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推动工作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牢固树立制度意识、规则意识、程序意识。另一方面,完善考核体系,把国家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来抓,推动学法向纵深发展。进一步细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岗位学法内容,采用案例分析、实地教学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学法实效,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深化执法协作,放大改革效益。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本完成,各项工作逐步步入轨道。进一步理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与文物、电影、新闻出版等业务主管部门的职责边界,细化明确6个主城区执法大队权责权限,实现“一套制度管人、一把尺子量人、一个声音说话、一种文化聚心”,进一步放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效益。

(三)强化法治宣传,提高普法实效。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将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细化明确普法对象、主体、内容、任务等责任清单,压实责任,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及时编发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示范、警示和教育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制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文化广电旅游部门的宣传职能优势,组织开展生动形象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普法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