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区人民政府
时间:2021-03-22 16:13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0年以来,下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厅、市局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和市委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对标“重要窗口”“头雁战队”排头兵目标任务,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流核心区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新举措,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巩固全区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改革成果,99%机关内部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加快企业法人办事“四个减”,创新推出区域联动停车、优惠互认的“通停通付”模式。二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开展省级政务服务2.0建设试点,454个事项试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大力推进自助办。推进省级41件“一件事”联办的落地应用,组建运行“亲清D小二”队伍,进一步削减全区“无证明化”改革证明事项409项。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做好营商环境评价,深化“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持续推进商事登记“一网通”系统建设。推进全门类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建立涉企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开展区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工作,初步实现全区34611家企业、11376家个体工商户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四是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积极推动政务服务由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依托全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浙江省“互联网+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系统等,实现对监管业务全流程闭环管理,事项认领率达100%。五是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升级“枫桥经验”城市版,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提供“便利店式”服务。落实医保电子病历的推广工作。鼓励公办学校组建名校集团,引导家长理性选择。严格对部门报送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审核。系统开发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舒心照护”平台,组建婴幼儿照护行业发展促进协会,组建武林健康联盟,打造武林健康商圈。

(二)适应新常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强化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实施目录化管理,公布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3个,部门、街道事项22个。按照“实施满1年”“民生领域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等标准,对“下城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第三方评估工作。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审核一次文件,指导规范一个单位”理念和要求,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能力建设,开展专题培训,建立健全专家协审机制,前置审查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次,向市政府、区人大常委会报备2件,准予备案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开展涉行政裁决事项等4次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三是做好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事务。对全区84份疫情防控政策文件进行审查,提供法律建议2条;完成区政府会议纪要审查、合同审查、征求意见反馈等工作200余件;对区政府质量奖评审决定等3件区政府审批的行政执法决定事项开展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参与合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430件次,参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查6件,协助处理重大突发事件8件次,参与处理行政复议等涉法事务44件。区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提供法律服务40件次。

(三)争取新作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创新实践工作,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推进表,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实现监督流程规范、协作机制健全、网上网下一体、面向社会公开、结果作用凸显、保障机制完善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规范化体制机制目标。继续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初步完成方案、指导性文件及执法事项梳理。下城区长庆街道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被评为浙江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对全区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核对清理,公告第二批、第三批行政执法主体5家,组织报考执法证110人、领换证235人,目前,全区823名行政执法人员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对4家单位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执法监督工作,提高执法办案质量。三是优化行政执法方式。开展备案审查监督工作和行政处罚结果上网信息检查工作,共审查重大行政处罚备案659件,重大行政合同备案33件,集中评查全区行政执法案卷213件,录入省政务平台行政处罚信息4715条。深入推广应用全省统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推动“双随机”事项覆盖率100%,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占比达到5%,现场执法的掌上执法率达到90%。

(四)立足新形势,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规范设置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严格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完成国务院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梳理工作并公布。按时保质完成“行政执法公开”专栏信息公布,加大重大建设项目、民生实事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公开力度。二是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选聘“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律师等,建立区法治建设监督员队伍,优化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广泛参与建言献策、法治督察等工作,开展区巡察组巡察工作2轮8次,拓展社会监督渠道,强化督察力度。三是加快公共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和应用,开展杭州市信用示范城市复核测评,对拟上市企业、省市劳模、“下城工匠”等企业或个人进行信用记录查询。

(五)运用新思维,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培育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指导创建医疗纠纷调委会,引导物业纠纷、劳动纠纷等5家行业性调解组织入驻区矛盾纠纷化解中心,融合“武林大妈”“和事佬”等优质调解资源,相关经验在全省调解工作会议作交流。二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充分借助调解工作联动机制,扎实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实效。截至目前,全区共受理行政调解案件22147件,调解成功19866件,调解成功率为89.70%,涉案金额3012.04万元。三是推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共审结复议案件65件,纠错率0%。推行阳光办案,公开行政复议决定23件。各级审结我区一审行政案件57件,败诉3件,败诉率5.26%,为主城区最低。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深化诉源治理工作,行政复议案前调解20件、案中调解23件,复议综合协调率达50.6%。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向区检察院提交18份线索移交单,成功化解行政争议14件,成功调解以区政府为被告的案件7件,诉讼协调率达30.43%。我区行政复议局作为全市各区县行政复议局代表,率先高分通过省司法厅复议规范化建设评估验收。

(六)形成新气象,夯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在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上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组织14名新任区管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均高分通过。创新开展“法护创客”“法暖侨情”等服务项目,打造天水仓桥社区“司法联侨”基地、富春园百米法治墙、艮山门法治运河公园,在《今日下城》开辟“法治你我”专栏,扎实开展复工专题“空中慕课”“空中沙龙”“空中论坛”等活动70余次,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二是推进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制发《下城区街道合法性审查实施办法(试行)》等2个文件,组织合法性审查培训2次,明确责任主体、审查机构,规范目录清单、审查流程,打造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三是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制定《下城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切实推进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全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会议上年终述法工作。围绕“数字时代的依法治理”“规范性文件审查的制度与实践”“行政应诉的方法与要点”主题,举办普法责任制暨依法行政工作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完成全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评,并对考核优秀的区人力社保局、区城管局、长庆街道办事处等3家单位予以通报。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推进有序,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相关单位对行政行为实施各环节的实体和程序问题未引起足够重视,如今年败诉的2件拆违案件,均系相关单位超越法定职权。二是主动超前调解意识有待加强。有些单位对案件的调解重视程度不够,缺乏主动性,行政诉讼过程中未主动开展行政调解,导致案件败诉并被判国家赔偿。三是街道合法性审查法治力量、业务骨干培育需要持续推进。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注重高位推动

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将法治建设摆上区委区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1次、委员会办公室会议2次,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情况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举办区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1期,强化法治思维,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强化统筹谋划,年初制发法治下城建设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把全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下城区连续九年被评为浙江省法治县(市、区)五星级示范单位。

(二)加强制度建设

制发《下城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推进第一责任人述职述法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向市委作述法工作报告,将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作为一项重点内容纳入区大党建考核范围。落实党政法律顾问制度,制发《区委法律顾问工作规则》《下城区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聘任6位知名律师为区委法律顾问,签约12家律师事务所为全区53个党政部门提供法律服务。全面推进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制发《下城区街道合法性审查实施办法(试行)》,构建全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格局。

(三)强化法治监督

探索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党委巡察内容,作为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的重要抓手。区委依法治区办联合区委巡察办先后开展了四轮法治巡察,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拓展社会监督渠道,强化督察力度,建立行政败诉案件原因分析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不断增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区将在以下五个方面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凝科学发展之识,构筑法治政府工作蓝图。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义,凝聚改革发展共识,以当好“重要窗口”排头兵风姿,按照“十四五”规划的安排部署,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下城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高质量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智慧城区打造,构筑法治建设新格局,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二)谋改革攻坚之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政务服务2.0试点,全面实现“四端协同”,继续推动政务服务从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提升自助办事体验。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围绕公民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优化提升投资项目、工程建设项目、不动产和民生领域“一件事”体验,推进“人生一件事”和“企业一件事”全流程便利化。

(三)务倾力干事之实,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和专项督察检查。落实年度全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考评。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合同等法定程序要求,及时高效做好区政府交办的区政府重大项目、重大涉法问题处置、会议纪要、信息公开等法治保障工作,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估结果运用。组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培训活动。继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出可借鉴可推广的下城模式。

(四)行群策群力之举,积极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深化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复议决定抄告机制。加强行政争议调解力度,联合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持续巩固和深化“两高一低”专项整治活动,打破行政负责人出庭不出声的现状。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在法定授权范围内遵循法定程序执法,切实降低行政案件败诉率。

(五)收优质服务之效,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力促领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矛调中心和调解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持续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相关工作机制,深化全区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工作。加强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的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加强合法性审查人员培养、储备、使用,指导街道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