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外贸
“杭信贷”为外贸企业持续“输血”
时间:2021-03-17 16:12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日前,在2021年“杭信贷”业务推进座谈会召开。杭州联合银行作为第二批加入“杭信贷”业务的试点银行之一,今年,其首单“杭信贷”业务已经落地,向两家企业发放贷款83.9万美元。

截至去年底,“杭信贷”已为84家外贸企业授信5.4亿元,发放贷款4.7亿元。今年开年以来,“杭信贷”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增长势头强劲。合作银行从首批3家试点银行扩大至14家。

去年4月上线的“杭信贷”业务由杭州市商务局、杭州市科技局、杭州市金融办等牵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信保营业部提供保险风险保障,引入杭州高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补充担保,并由中国工商银行、浙商银行、杭州银行等合作银行快速放贷,形成融资闭环,旨在破解杭州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提振外贸企业信心,推动外贸稳健发展。

为出口贸易订单投保中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发货后向银行申请办理出口信用保险融资,由担保公司为融资本金进行全额担保,自去年6月以来,杭州科佰特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收到纯信用、低利率、免抵押的“杭信贷”放款19笔,放款金额1889万元。得益于及时的信贷支持,科佰特2020年实现销售额1.6亿元,同比增长近八成。

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杭州,数字科技也加速融入“杭信贷”的申请流程。作为“杭信贷”业务首批试点银行之一,杭州银行先行探索单据审核数字化、申请签约线上化,简化贸易融资材料,压缩业务放款等待时间,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杭州银行已对接企业超350家,累计完成授信企业39家,授信金额3.29亿元,累计完成放款86笔,放款企业20家,放款金额6200万元。

此外,“杭信贷”已经成功接入杭州数字外贸服务平台,中小微外贸企业也可通过该平台了解“杭信贷”并进行在线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