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00X/2021-2592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2-25
发布单位: 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
2020年全市公安工作主要情况
时间:2021-02-25 17:54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政法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推进风险防控、扫黑除恶、基层基础、智慧警务、规范执法、改革攻坚“六大工程”,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1.19%、13.91%,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70人,以最坚实的平安底色助力杭州连续14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省厅综合实绩评估中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荣获优胜单位。

一、坚定大局意识,坚决有力护航城市发展。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高效运行“大数据+网格化”精密智控机制,牵头研发“杭州健康码”,因势应变推出严打涉疫犯罪“十个一律”,出台服务复工复产40条举措,在“守城、找人、控面”中筑起坚固防线,累计投入参战警力100万人次,4项公安牵头的精密智控指数稳居全省第一,助力全市以“两手硬”夺取“两战赢”。公安监管场所实现“零输入、零感染、零减员”。二是全力保障中心工作。牵头主办全市互联网企业安全大会,有效引导全市互联网企业规范经营、安全发展。全过程全要素保障全市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中央巡视组、省市“两会”、动漫节、马拉松赛等安保任务610批次,确保重大活动绝对安全。三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首个落地应用省政务服务2.0平台,实现首批85个高频事项线下“一窗通办”和线上“一网通办”。主动服务全市招才引智,全年为8.3万名引进人才、138名海外高层次人才、148名外籍高层次人才办理签证、“绿卡”等服务。

二、坚定为民理念,坚决有力打击违法犯罪。一是扫黑除恶实绩全国有位。扎实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和“六清”行动,高质效侦办新行业领域黑恶案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总体实绩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二是突出犯罪打击全面开花。严打跨境赌博犯罪、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快侦快破严重暴力犯罪,现发命案连续7年全破,攻破命案积案26起,抓获命案逃犯44名,实现我市公安部B级逃犯清零。三是社会秩序整治成效显著。强势开展涉枪涉爆、食药环、黄赌毒等专项打击行动,成功侦办盗掘古墓葬案、医保诈骗案、骗取“人才补贴”案等重特大案件,“昆仑”专项行动、禁毒打击综合实绩均列全省第一。

三、坚定强基导向,坚决有力稳固平安基石。一是基层所队建设跃上新台阶。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载体,持续推进“一室两(三)队”“小脑+手脚”勤务机制改革,创新实施“50”强基活动,接处警群众满意度达95.59%,基层基础工作在全国加强派出所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二是基层治理责任得到新加强。连续两年召开全市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会议,15个分县局信访室整编入驻矛调中心,探索派出所与镇街综治中心“双脑”联勤运作,有力构建协同高效的基层治理闭环。强化“警源治理”,“民转刑”案件实现断崖式下降。三是治安防控体系实现新升级。全面推进全域智慧安防建设,建成智安小区、智安单位2600余家,1002个小区实现“零发案”。全面升级平安建设格局,打造“百万义警”平安共同体品牌,组建义警队伍3179支、招募义警队员94万余人。

四、坚定改革信念,坚决有力提升核心战力。一是擦亮智慧警务改革品牌。深耕做优警务操作系统,助力智慧城市建设,连续3年蝉联全省公安机关信息化实战应用模型创新大赛金奖。其中,创新“非羁码”得到中央政法委、最高检高度肯定。二是激发警务机制改革效能。整合情报、指挥、双基等部门成立情指五中心,推进刑侦、交警、警校等内设机构改革重构,稳妥开展淳安、临安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全面实施“第二警队”战略,在全省首个立法通过《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定》。三是树立公安执法改革标杆。充分发挥执法管理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高标建成运行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推进一体化协同、智慧法制等智能化平台应用,实现逮捕起诉前期协同率达100%。开展“百万警情大体检、伤害案件大清理、取保案件大排查”等专项清查行动,执法规范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五、坚定严管基调,坚决有力锻铸头雁铁军。一是抓党建强引领。开展第二批“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比选出“最强党委”2个、“最强党支部”49个,3人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1人被授予“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发挥政治督导利剑作用,切实提高全警党建规范化水平和政治建警实效。二是抓整顿强肌体。扎实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首创局长政治能力大比武,开展“万警联村社·枝叶总关情”活动,创新“政治画像”“云家访”“规范码”“风险码”、涉酒“三规”“四查”等系列队伍管理措施,取得试点预期成效。三是抓保障强激励。健全常态化实战练兵机制,创新红蓝对抗、警企联训,完成全国水上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在杭比武演练,助力全省夺得第一。创新暖警举措,建成民警小公寓501间,帮扶困难民警辅警6030人次,打通就医“绿色通道”,为全市民警免费参保人身意外伤亡保险,队伍涌现出二级英模王益民、全国最美公务员钟毅等先进个人,全年有24个集体和57名民警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同比增长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