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投资促进局
时间:2021-02-22 15:54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0年,市投资促进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思维和系统观念,对标年度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深刻领会法治思想,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法治观念,强化法治自觉,确保各项工作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为科学推进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严格履行单位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统筹全局业务工作和法治建设相结合,全面加强单位法治建设,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认真制定目标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各职能处室任务要求,按要求制定工作实施计划,部署工作重点,以重点工作发挥牵引和突破作用,带动全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2.扩大普法教育宣传,浓厚学法氛围。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安排,党组书记、局长王翀同志受邀为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作《外商投资法》专题解读。按照全市普法教育工作要点,制定下发《市投资促进局2020年普法教育工作要点》。大力开展学法用法活动,组织全局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学法用法活动,普法考试合格率达到100%。认真组织人员参加全市综合法律知识培训,提升行政执法证件考试通过率,机关公务人员行政执法证领取率达到93%。专门邀请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博导、浙江省民法典普法讲师团副团长陈信勇,以《人民的权利法典——民法典》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在单位网站、橱窗滚动播出宪法学习宣传资料,进一步强化机关全体干部宪法意识。

3.突出抓好依法行政,夯实法治理念。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结合全市外商企业服务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外商投资法》,严格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尤其是2020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正式施行后,及时取消原来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审批等事项,调整为外商投资信息报告监督检查监管事项,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将检查权限下放到各区、县(市)、钱塘新区和国家级开发区投资促进部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与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的协作力度,进一步优化行政服务流程,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外商投资企业的水平。根据“双随机”要求,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参加年报企业中按3%的比例抽取了170家企业,其中市本级抽取2家,进行了实地上门检查,对企业信息报告年报的监督检查。发挥数治平台作用,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同步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商务部外商投资信息系统公示平台和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进行公示,突出依法行政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4.充分发挥法治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日益复杂的经济形势,充分发挥我市法治建设效能,全力服务市场主体、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会同省商务厅了开展“护航企业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商务普法行动暨外资普法杭州专场活动。邀请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教授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及知识产权保护等进行普法解读,部分外资企业代表现场进行了交流发言,提振了企业在杭州发展的信心。积极开展“送政策”活动,帮助外资企业更好地学法、懂法、知法、用法,让《外商投资法》等“稳外资”政策更好落地,也为外资企业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进一步体现了杭州的法治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5.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健全保障体系。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把前置审查关,明确制定(代拟)的规范性文件,未经法治机构合法性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的,不得上会或者签发,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任2名专业律师作为本单位法律顾问,在处理涉法工作时,积极与法律顾问沟通、交换意见,提高行政决策的正确性。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落实到公文、会议办理等程序,明确公开事项清单目录,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并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推进网站之间协同联动,整合网站信息资源,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待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特色亮点不够明显、以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也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具体体现在:一是工作融合推进不够紧密。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全市产业投资促进主责主业方面还有待提高,粘合度不够高。二是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工作台账的整理、特色亮点的梳理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做好的工作、完成的任务体现不够直观。三是行政执法案例比较少。目前,涉及的行政执法事项,主要是对虚假提供企业信息年报的外商投资企业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处罚案例不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将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贯彻依法行政理念,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部门职责履行行政职能,以更强的法治理念、法治意识推动全市产业投资促进工作。

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强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不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健全单位内部内控机制,防止权力滥用。

四是不断改进加强基础工作。提高法治宣传影响和效果,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