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751/2021-25906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2-20
发布单位: 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审计
杭州市审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1-02-20 16:09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0年,杭州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以争当“两个排头兵”的标准,坚决扛起省会城市担当,持续加大对重大政策执行、重点民生资金、重大项目投资等方面的审计力度,以“清廉审计”促进“清廉杭州”建设,以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积极为杭州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护航添彩。现将我局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0 年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实施的“杭州市本级产业发展类专项资金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再次荣获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荣誉,局党组被评为全市优秀领导班子,并获得生态文明(美丽杭州)建设考核优秀单位等称号,信息专报获得各级领导批示108人次,被人民网、审计报等新闻媒体采用168篇次,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编发13期《工作简报》,多渠道宣传了“杭审人”在战疫中担当和风采,面对疫情大考交出了一份努力奋进的答卷。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自身体系建设。

1.把准政治方向之舵,持续加强政治建设。致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不断加强各级党委审计办工作,今年以来已对8个区、县(市)开展专题调研督查,市本级得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批示45次。清廉审计再把严关,进一步落实廉政风险清单和防控工作,加强流程式、清单式、条目式管控,以形成完善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制订出台《杭州市审计局工作秘密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作风建设严把保密关。

2.立足审计监督之基,持续加强业务建设。持续深入“三大平台”建设,推进审计工作走深走实。不断强化政策跟踪审计,围绕市委“善治六策”施行,将17项内容纳入政策跟踪审计范畴,重点关注是否执行、是否到位、是否有效方面的问题。不断强化财政资金审计,提供高质量“三个报告”,得到市委审计委员会和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不断强化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对全市“六大行动”牵头部门领导干部开展审计监督,为构建干部大监督工作机制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3.瞄定审计服务之本,持续加强能力建设。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推进审计改革创新。抓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强化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联合督查的模式,对2016年以来上级审计机关涉及市本级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抓好“科技强审”工程,加快推进“智慧审计数据驾驶舱”工程,自主开发了9项钉钉审批功能,提升了我局移动办公水平,助力实现“局内最多跑一次”。

(二)以“两战全胜”为目标,充分发挥审计助力。

1.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2月中旬,我局关口前移用心服务,共计延伸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等24家防疫单位,追踪审计财政及捐赠资金2.81亿元、捐赠物资308万件,盘点物资4万余件。通过审计推动出台各类制度9项,促进捐赠资金及时拨付1350万元,使用率提高25%。

2.主动介入服务保障“亲清在线”高效运行。杭州“亲清在线”3月2日上线以来,我局及时跟进开展跟踪“体检”,关注复工复产惠企政策是否能上尽上、政策兑现是否便捷顺畅、办理流程是否合理高效,助推疫情期间惠企政策快速发放兑现,实现精准帮扶。

3.创建“1+N”组团模式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局闻令而行打造“1+N”组团模式,即一个服务小分队加N个局机关党支部全员参与、全方位支持,进一步扩大“三个员”的战斗队伍。3支服务小分队下沉一线以来,累计走访企业579家、群众67户,帮助解决问题112个,企业和群众都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切实擦亮“杭审流动堡垒”党建品牌。

(三)以决策执行监督为主旨,扮好“政治卫士”“经济卫士”双重角色。

1.围绕“三大攻坚战”开展审计。开展富阳区乡村振兴资金专项审计,提出建立健全土地整治政策体系、强化耕地保护和质量等建议;开展余杭区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VOCs整治提升、工地扬尘管控等领域;联合市财政局、市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全市基层财政资金管理专项检查,誓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交出一份满意的杭州答卷。

2.紧密跟踪“六稳”“六保”政策落实情况。在全年审计项目中嵌入实施,涉及两直资金、就业政策等9项内容,积极推进各项政策有效落实。

3.围绕市域统筹开展审计。开展市区财政体制状况专题调查,持续推动体制结算制度化建设;开展公共投资项目管理情况专项审计,反映市区两级在安置房建设供应等方面尚待健全联动机制,致力于厘清市区两级财权事权,实现“推进统筹之治,打造高能级城市”的发展目标。

(四)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为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保驾护航。

1.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开展审计。围绕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土地要素管理等目标,对招商引资政策绩效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理念,切实促进相关地区及时转变思路、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提升绩效。

2.紧扣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目标开展审计。围绕深化“城市大脑”建设应用,开展民生领域政务数据治理专项审计,对公安、民政、医疗(疫情防控)等领域实施调查,进一步促进健全数据资源互通共享机制,深化政务数据在民生领域的有效应用。

3.紧扣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目标开展审计。立足特殊教育、教学设备使用管理等领域,对深化“美好教育”行动开展专项审计调查,近年来实现了从学前教育、民办教育至特殊教育领域的教育审计全覆盖;开展富阳区保障房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心系保障对象切身利益,重点关注资金管理、工程建设和质量管理等领域。

4.紧扣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目标开展审计。聚焦规范权力运行,持之以恒夯实审计监督之基,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相关做法得到《中国纪检监察报》专题报道;加强与组织、巡察等监督部门的协同互动,配合组织部门做好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向巡察组反馈12家单位审计情况;深入贯彻带头过“紧日子”要求,紧盯“三公”经费等支出对一级预算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确保全市“三公”经费压减5%以上、专项资金缩减20%、部门预算压减10%用于支持企业解困减负、促进发展。

二、明年工作重点

(一)瞄定“头雁标准”,争当“重要窗口”维护者。准确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对标对表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要求和标准,以杭州市及省厅“十四五”规划为指引,持续发挥审计“政治卫士”“经济卫士”“廉政卫士”职能。要在持续深化党的全面领导方面进一步发挥审计作用,在市委审计委员会领导下,以经济责任审计平台为抓手,重点关注完善各级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解决制度执行“两层皮”问题,并在全面从严治党领域推进“清廉杭州”体系建设;要在推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方面进一步发挥审计作用,以政策跟踪审计平台为抓手,持续加大对数字经济、“城市大脑”、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政策执行和投入绩效审计;要在服务提升资源统筹能力方面进一步发挥审计作用,以财政大格局审计为抓手,重点关注财政管理体制、专项资金配置等领域政策、工作、发展碎片化问题,做好临安区社保一体化审计,助推市域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在围绕提升城市能级方面进一步发挥审计作用,在“后峰会、前亚运”关键窗口期做好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持续对杭州轨道交通、西客站枢纽、沪杭甬高速(杭州段)等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加强质量安全、工程进度等领域的审计监督。

(二)立足完善机制,争当“重要窗口”展示者。以六大机制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能力建设工程。完善全市审计办运作机制建设,加强市级对区、县(市)的定期定点督查帮扶,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加强审计整改机制建设,坚持“治已病”和“防未病”并重,推进审改联动,在督促本级审计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做好上级审计问题的督查整改落实工作;加强两统筹机制建设,重点对接好上下统筹,做好上级审计机关涉杭审计项目的工作对接;加强审计质量全流程管理机制建设,进一步优化审理工作流程,落实审计质量分级控制责任,继续争创署优项目;加强“科技强审”机制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审计”项目建设,做好与“金审三期”的融合开发应用,提升大数据远程审计能力;加强审计成果转化运用机制建设,以省干部监督信息分析研判机制为基础,研究出台适合杭州经责审计的会商研判制度。

(三)对标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争当“重要窗口”建设者。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时刻牢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新定位,教育引领审计干部筑牢理想信念的堤坝,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以培训等形式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能力,做到善于把重点审计事项置于经济社会运行的大背景下进行分析,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进行审视。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加强审计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做到敢于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同时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做到以理服人、谦虚谨慎。进一步强化廉政建设,始终紧绷廉政建设这根弦,时刻警惕被“围猎”风险,对今年实施的审计项目开展专项巡察,对照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是否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及其他廉政规定,让清正廉洁成为审计的最硬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