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04/2021-2590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2-19
发布单位: 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业、贸易
杭州市商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1-02-19 11:12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全市商务经济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紧紧依靠区、县(市)和平台的主力军作用,取得了比预期理想的成绩。

一、2020年商务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20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73亿元,同比下降3.5%;网络零售额8992.2亿元,同比增长19.7%;出口总额3487.9亿元,同比增长4.0%(不含一达通),占比全国不下降;服务贸易出口额为138.4亿美元,同比增长10.8%;境外企业中方投资额36.9亿美元,同比增长79.4%。全年外派各类劳务人员850人次,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51%。

二、2020年主要工作

(一)战疫情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局反应迅速,武汉封城当日,就第一时间成立防控保供领导小组,先后成立四个工作专班,以市委市政府、市防指名义下发12个文件,指导全市商务粮食系统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正月初二当天就摸清全市粮油肉蛋菜的供应和库存情况,并成为模板在全省推广。修改完善“菜篮子”“米袋子”应急保障供应应急预案,建立商贸重点企业联保联供机制,全力以赴保供应。通过“亲清在线”,为6万余家商贸企业兑付2.5亿元补贴。2-3月份,为商贸企业多渠道筹措口罩230多万只,办理市内外车辆通行证6900余张。走访服务企业200多家,协调解决问题511个。

(二)稳外贸

1.出台稳外贸政策。在原有政策上做加法、打补丁,迅速出台稳外贸政策,提高政策兑现效率,下达各级扶持资金1.58亿元。

2.推出线上展会。全国率先推出数字外贸服务平台,先后举办波兰、土耳其、墨西哥线上展,共吸引5000家次企业、5.5万人次采购商,帮助外贸企业获取订单。

3.出口外贸产品“外转内”。6月13-15日,杭州外贸企业进湖滨步行街展销外贸优品活动,央视新闻进行了专题报道,并上升为国务院稳外贸举措之一。7月25日,“外贸优品汇、扮靓步行街”出口产品转内销活动,全国首站又在杭州启动(该活动是商务部与省政府共同主办,原定三天,因企业参与踊跃,销售火爆,经商务部批准延长到一周)。

4.首创“杭信贷”。创立“纯信用、免抵押、全担保、低利率”的“杭信贷”贸易融资新模式,成为全省表扬、全国推广的解决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的典型案例。自4月10日启动以来,完成63家企业授信,授信额4.87亿元。推出“战疫贷”,杭州地区企业累计获得140亿元融资放款。

5.通过国家服贸试点验收,成绩位列全国首位。“网展贸”、跨境电商进口B2C包裹退货新模式、创新服贸国际化人才服务机制等6个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是全国入选最多的城市。

6.自贸区成功落地。自贸新区赋权扩区,已经中央深改办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已于9月21日正式发布,9月24日举办揭牌仪式,标志着自贸新区(扩展区域)正式落地。

(三)促消费

1.召开全市新消费大会。9月18日,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国首个以新消费为主题的全市性大会,发布了100家新消费示范企业榜单,会议提出要实施好“欢乐购物在杭州”“畅快旅游在杭州”“舒心服务在杭州”“夜间消费在杭州”“放心消费在杭州”五大工程,持续提升“杭州消费嘉年华”热度,精心打造“数字消费之都”,打响“新消费·醉杭州”城市消费品牌。

2.发放电子消费券和汽车消费券,带动杭州消费回暖。促消费电子消费券全国首创,先后发放六轮共计5亿元,覆盖560万人,直接带动消费52.97亿元,带动杠杆1:11以上,成为全国争先效仿的样板。汽车消费新增了数万个小客车指标,包含杭产汽车周转指标。萧山、余杭、江干、拱墅、西湖、桐庐、建德等地相继推出汽车消费补贴政策,发放1.5亿元汽车消费券,实现汽车销售924.5亿元。

3.举办杭州消费嘉年华系列活动。以“春暖杭城、绿色盛夏、欢乐金秋、活力冬季”为主题,已举办“云购武林”“首届数字消费嘉年华”等260多场线上线下联动促销活动。7-8月,举办了“忆江南·夜杭州”2020杭州仲夏夜嘉年华,发布了“杭州十大夜地标”,近百项精彩纷呈的夜经济活动点燃了杭州夏夜消费激情。

4.创新消费模式。深入实施《杭州市推动批发零售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杭州新零售五年行动计划》,推动消费模式、业态不断推陈出新、转型升级。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鼓励商贸企业通过加快数字赋能开展自救,培育“宅经济”消费热点,“网上菜场”“网上超市”“网上餐厅”“网上家政”、社区便民自提点等无接触经济“杭州模式”不断兴起,提升了居民数字生活新服务水平。

5.重启会展业。6月19日,我们举办了杭州会展博览会,在全国率先宣布重启会展活动,通过会展带动消费,央视新闻做了1分37秒专题报道,成为全国首个提出会展业重启的城市。9月2日,“数字杭州”会展合作大会,再次创下两个全国第一,杭州成为第一个发布会展地图和首个拥有会展代言人的城市,中央电视台2个频道同时作了播报。

6.大力推进直播电商经济。出台深受业界欢迎的杭州直播电商扶持政策,举办“云上杭行”直播电商系列活动,全国网红主播前10位和前100位,一半以上在杭州产生和落地。产生了一批如谦寻、如涵、宸帆等知名的MCN机构,发展和培育了遥望、艺尚小镇、西可园区、中国TOP直播电商园等直播基地。

7.优化消费环境。湖滨步行街以第一名成绩,上榜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杭州大厦、湖滨步行街等27个综合体、街区和企业获批为我省首批离境退税店。湖滨步行街二期和清河坊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国庆前完成提升改造并精彩亮相。引进首店211家。

8.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通过“亲清在线”,为6万余家商贸企业兑付近2.5亿元补贴。疫情期间为企业多渠道解决口罩230多万只,办理市内外车辆通行证6900余张。走访服务企业200多家,协调解决问题511个。

(四)保粮安

出台市本级粮食收购奖励和地方储备粮食补贴政策,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和粮食储备企业的积极性。全面完成2019年度全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全力推进临安、富阳“五优联动”示范县试点建设。开展大清查问题整改回头看和出入库专项检查,修订完善仓储监管制度,加强对全市粮油质量的安全监管,推进粮食仓储规范化管理。占地605亩,总仓容35万吨,一期投资超20亿元的仁和粮库建设快速推进,20个浅圆仓已基本建成,累计完成形象进度12亿元,土建工程将于明年全部完工,建成后将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粮库。完成救灾和应急储备物资交接,出台了《杭州市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实施细则》,建立救灾物资储备使用管理联动机制,增加各类救灾物资储备,出色完成疫情期间物资保障任务。

(五)强基础

全市商务系统先后开展四轮“抗疫情、促消费、稳外贸”大讨论,集思广益促发展。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境外并购项目备案服务工作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制定《商务局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指导管理的意见》,进一步扎紧制度牢笼,明确纪律红线、行为底线。提拔任用了10名处级干部,11名同志晋升职级。与此同时,遴选、招录和争取优秀转业干部共5名年轻同志(4名90后、1名85后)进入局机关,为全局年轻化注入了新鲜“血液”。完成下属事业单位改革,由原来6家整合为4家。

2021年工作思路

一、经济形势分析

2021年是“十四五”的起始之年,也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起步之年。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根据上级党委政府的部署,商务工作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展望2021年,商务经济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国际疫情、世界经济复苏前景、美国对华政策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世界经贸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大。国内经济全面回复的基础不稳固,巩固商务发展向好态势面临消费回升制约多、外贸持续回稳基础不牢、对外投资环境更趋复杂等诸多困难。城市之间竞争日趋激烈,杭州外贸、消费等指标难以保持领先地位。

展望2021年,商务经济发展也具备不少有利条件,从国外看,随着疫苗大规模投入使用,消费和投资信心逐步恢复,明年世界经济有望复苏。从国内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制度优势、完整的产业体系、超大规模的市场潜力,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2020年下半年开始,我市对外贸易连续4个月正增长,社零单月也实现了正增长,网零增长超过20%,这都为2021年全市商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

社零增长8%以上,网零增长10%以上,货物出口占全国比重(1.95%)不下降,服贸出口保持正增长。

三、主要思路

市商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突出“七个新”:

(一)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编制自贸区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建立指标体系,指导各区块和联动创新片区编制建设规划,建立项目清单,优化产业布局。依托数字经济优势,以数字贸易为核心,建设数字自由贸易区和“数字丝绸之路”,打造贸易创新发展先行区。以数字产业为引擎,大力发展数字技术,培育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以数字金融为特色,创新发展跨境支付,深化金融科技应用创新,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高地。以数字物流为支撑,建设“数字口岸”,构建智能物流枢纽体系,打造亚太重要门户。以“数字治理”为重点,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整合自贸试验区内外开放资源,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开放新格局。

(二)争取消费升级新试点。围绕数字消费之都建设,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打响“新消费·醉杭州”品牌。启动《杭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积极向上争取,确保杭州入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家试点城市。拓展数字消费新场景,提升数字生活新服务,探索直播电商领域的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加快我市消费数智化转型。实施商圈智慧化改造,推进星光大道、湘湖慢生活等高品质步行街建设,提升商圈公共服务能力。鼓励各地打造夜间经济地标,加快形成“10+X”夜间经济空间布局。加快推进老字号列入立法计划,从法律层面保障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

(三)深化服务贸易新探索。全面深化服务贸易第三轮创新发展试点,大力发展数字、文化、旅游三大优势领域,持续推进金融保险、会展、教育三大重点领域,稳步培育医疗健康、物流运输、知识产权三大潜力领域,形成我市“3+3+3”服务贸易体系。筹办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将之打造成与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比肩的国家级数字贸易交易会。继续培育主导产业突出、创新能力强、体制机制灵活的服务贸易园区,认定一批服务贸易领域的品牌企业。

(四)培育对外贸易新优势。针对疫情常态化应对和中美贸易摩擦叠加局面,适时出台扶持新政策,稳住外贸基本盘。继续推进“杭信贷”外贸融资平台建设,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继续开展省级出口品牌和市级出口品牌培育和认定,提高自主品牌产品出口比重。强化数字赋能,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会新模式,帮助外贸企业建立获取订单的外贸新渠道。建立知识产权、金融融资、线上线下平台等出口转内销服务联盟,促进外贸转内销,助力双循环发展。

(五)优化国际投资新布局。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交流合作,重点推进泰中罗勇工业园、中柬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园、文莱大摩拉岛石油炼化园二期建设,优化我市企业全球资源配置,加快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全球化布局。打造我市对外工程承包上下游企业合作联盟,抱团承揽境外工程项目,合作开拓国际市场。不断健全对外投资服务体系,加强风险预警,提高企业海外防范风险能力。

(六)夯实粮食安全新保障。加快推进仁和库工程建设,力争土建工程全部完工。制定《杭州市超标粮食收购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强化粮食储备数量、质量安全监管。统一台帐,加快信息化的互联互通,规范全市仓储管理工作。修订《杭州市猪肉储备实施方案》,落实新一轮市本级4300吨猪肉储备。全力推进市级智能化物资储备库建设,制定救灾物资储备各项管理制度,完善救灾物资调拨程序和应急救灾物资保障预案,加强救灾物资储备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确保救灾物资及时有效供应。

(七)提升自身建设新水平。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商务中心工作一起抓,作风纪律建设与业务能力建设共同推,全面贯彻落实商务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139”工作法,筑牢拒腐防变防线。继续办好商务大讲堂,搭“擂台”,大“比武”,进一步激发机关内部比学赶超氛围。根据“最多跑一次”要求,做好拍卖许可、成品油管理下放的承接工作。加快单用途预付卡监管平台上线,大力推广“安心找家政”场景,进一步推进行业规范,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