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2-18 16:36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杭州市江干区门户网站”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区按照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推进全过程公开、互动式公开、集约化公开和服务式公开,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办理力度,不断深化放管服、“六稳”“六保”、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我区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方面。

本年度,区政府在区门户网站上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948条,新媒体发布信息2万余条。

1.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严格遵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杭州市政府《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对照省政府制定的省、市、县、乡四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围绕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区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梳理细化主动公开目录,明确区一级、街道一级、重点窗口部门的政务公开事项,通过事项梳理工作,强化各街道、各部门政务公开的责任意识,提升政务公开的工作能力。

2.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抓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财政信息、行政执法、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医疗卫生、教育、社会救助等信息公开。

3.精准投放惠企民生政策信息。基于“亲清在线”平台累计上线江干区人才公寓房租补贴等区级政策8个;全市首创“民生直达”平台,累计推送大病一次性补助等区级民生政策4个,精准发布惠企政策,得到央视、央广网、经济日报等国家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全面梳理、编印“省市区三级惠企政策汇编”,通过全区经济工作大会、“走亲连心”三服务等活动,送“册”入企、送暖到户。与中国移动签约“云MAS平台业务”,充分利用短信平台点对点传政策解民忧,有效扩大惠企利民政策知晓度。

4.着力政策发布解读。本年度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规范性文件14个,全部制作政策解读。认真落实《浙江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实施办法》要求,完善政策解读机制,丰富解读形式,采取图解、新闻媒体、宣传画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政策,解疑惑,提升政策穿透力。如我区线上定向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开展楼宇企业、女企业家、小微企业等针对性政策网络解读会,直播期间最高观看人数达上百万人,打造的“线上主播”政策网课在中国蓝新闻、杭州日报、钱江晚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并在学习强国上获得推介。录制《三分钟了解电子发票》、《办税厅里的“疫”线服务日志》等税收宣传短视频,将纳税人关心的电子发票、网办业务操作等和最新的线上办税方式以视频形式推送,制作的政策解读系列视频线上播放量累计达6000余次。

5.深入拓展政务服务功能。以政务公开为主要形式,宣传推广江干最新改革举措与成果。通过“江干审管”微信号、“江干行政服务中心掌上办事厅”等平台,创新推出通俗化办事指南、视频指南等公开形式,让办事信息更贴近群众需求、便于群众理解掌握。作为全市唯一试点,以“同城通办”为目标,率先整合发布常态化企业开办“一件事”惠民信息,实现企业注册、社保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全流程半日办结。

6.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完善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工作制度。在《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的通知》中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参与方式。比如区政府层面组织的每一次政府常务会议,都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市民群众参与政府行政决策,会前会中都听取采纳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二是完善多维度的民意汇集机制。制作“政府信息公开知多少”宣传册和网上评议政务公开专窗,在门户网站上设置“我要咨询”、“我要建议”、“查询评价”、 “智能评价””等互动性栏目,方便群众监督。在推进区级民生实事项目的过程中,从项目意见征集、候选项目筛选,到提交人代会票决,全过程邀请区级“两代表一委员”和普通市民群众参与决策,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三是建立多样化的主动回应方式。设置领导信箱、新闻发布会、民意征集等栏目及时对经济社会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主动回应。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全文公开工作,全年在区政府门户网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136件,公开率达94.4%。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0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81件,同比下降26.6%,受理的申请件已按规定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1.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保障群众知情权。我区已经完成和省政府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对接。线上申请集中在我区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线下申请也通过更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公众作了相关说明提示,方便公众依法提出申请。

2.规范我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内部流程,确保答复内容合法规范。我区已编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建立了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闭环管理机制。并制定统一规范的标准答复文本,提高答复文书质量。

3.加强对部门和街道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的指导。开展业务培训,提升部门街道法律顾问在依申请公开答复中的参与度,保证答复内容的合法性。强化当面受理点人员素质提升,进一步提高现场服务能力。指导部门街道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估审查,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1.强化制度规范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回应关切制度、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制度、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制度、动态调整机制等7项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

2.实施动态更新信息。及时调整落实信息公开栏目责任主体,根据各项工作进展,按规范流程,对各栏目信息实施动态更新调整。

(四)平台建设方面。

以网络、新媒体和实体平台为三大阵地,打造立体式、规范化的公开平台。

1.规范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开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完成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统一升级改造,积极升级智能检索系统,增设分类检索、分站点检索、多条件检索、正文模糊检索、多个关键词组合检索等辅助功能,并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开设专栏进行推荐展示,便于群众获取更丰富的搜索结果。

2.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通过定岗、定制度的方式,严格把关“江干发布”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各平台信息发布、日常运维和技术维护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内容发布准确无误,政务发布影响力位居全省全市首位。开发江干发布APP,增设政务服务专题,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监督爆料、最多跑一次等群众关心的板块内容,让企业和群众既可以享受到最新鲜的政务公开信息,也能享受到更便捷的政务服务。2020年“江干发布”发文2.5万余篇,阅读量超过1.5亿人次;制作短视频760条,播放量超过1.7亿次,点赞214.6万人次;开通直播平台,全年共直播126次,斩获168万观看量。

3.指导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制定下发《江干区村(居)务公开目录》《江干区村(居)务公开工作手册》,规范落实社区党务、政务、事务、财务、服务、公告等“六务公开”工作。加强居务公开栏建设,更新居务公开栏27个,确保全区145个社区(村)公开栏设置规范。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档案馆等群众办事人数较多的场所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实现标识、功能、管理的“三统一”。

(五)监督保障方面。

1.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各部门政务公开分管负责人,履行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明确专人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2.加强督导考核。全年通过政务公开座谈交流、问题整改交办、实地督查、业务培训、文件通报等形式,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建立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完善常态化督查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定期或不定期对各部门开展工作督查。

3.完善民意评议。开设网上评议政务公开专窗,今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45条、采纳37条。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外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电话,2020年未收到相关投诉举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4

14

3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2

115

1312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07

67

29711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10

138

12953

行政强制

114

91

196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9

1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4

20026.4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71

8

00

1

1

48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0000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2

4

0000

16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2

1

0000

5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

00000

4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8

000

1

1

1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5

00000

5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11

00000

1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140

3

0000

143

(七)总计

472

8

00

1

1

48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000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6

1

2

3

12

0

0 

2 

3 

5

0

0 

5

2 

7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过去一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思想认识上更重视、在体制机制上更健全、在人员力量更加强,在业务能力上更专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形式需要更多样化,政务公开队伍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2021年我区将围绕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1.全面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严格执行省市相关要求,全力推进完善全区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确定的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扩大各个重点领域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抓实管好政务新媒体,进一步明确主管主办职责,对不符合运营规范、难以继续运营的账号清理整合,规范信息的发布审核机制;探索基层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指导支持村(居)民委员会完善法定公开事项和依法自治事项公开清单;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助推全区政务公开水平再提升。

2.全面提升公开实效。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发挥信息公开的主力军作用,做到信息全面、准确、权威、及时,方便群众检索、查阅和下载。增强公众监督,完善“社会评议”、“领导信箱”、“我要建议”、“我要举报”、“智能问答”、“意见征集”等互动性栏目,让群众关注的政府核心信息全过程受监督。

3.全面强化公开能力。立足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使政务公开工作更顺畅、更有序、更高效。一是稳定一支队伍。进一步落实部门尤其是重点部门的人员配备,提高队伍的稳定性、连续性。二是强化双向培训。开展“政务公开业务提升季”活动,全年分四批开展专题培训,重点公开部门轮流到政府办开展能力素质提升锻炼,努力建设一支掌握熟悉政务公开内容要求的队伍。三是强化经验互动。建立月度和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结果运用闭环机制,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优秀的部门开展经验交流,整体提升全区政务公开水平。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