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2022年度“西湖益联保”有这些新变化
时间:2021-12-31 11:4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民生事业。为让更多人参保,12月30日,市医疗保障局、西湖益联保共保体联合决定,延长2022年度“浙里医保·西湖益联保”投保期:个人、团体投保分别延期至2022年1月10日24时、2022年1月15日24时。此外,责任三创新药品目录进一步更新。

“2021年,共有470万市民参保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西湖益联保’,截至12月26日,总体赔付超45万人次,赔付金额达5.07亿元。”市医疗保障局局长石连忠表示,“西湖益联保”是增进全市1100多万参保人员民生福祉的重大改革,以健康保险互助共济“小实践”,彰显共同富裕发展共享“大理念”。


2022年度个人投保期延长十天

按原定安排,“西湖益联保”2022年度投保通道将于2021年12月31日关闭。但受特殊因素影响,造成部分有需求的市民投保困难。

首席承保商、中国人寿杭州市分公司总经理齐顺杨告诉记者,部分整村投保、企业团体投保的客户反映,由于年底关账,导致无法支付。部分2022年1月1日起才开始享受省市医保待遇的群众,投保意愿也很强烈。加上本轮疫情影响,原定计划的进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宣导工作中断等,共保体决定延长2022年度“西湖益联保”投保期。其中,个人投保延长至2022年1月10日24时,团体投保延长至2022年1月15日24时。

“在延长期内投保,不会影响保障期限。与之前投保一样,保障期也是2022年1月1日0时或2022年基本医保生效时间,到2022年12月31日24时,保障期限为一年。”齐顺杨解释。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我市医疗保障系统停机切换,在2021年12月31日17时至2022年1月2日7时期间,将暂停投保缴费,建议市民错开时间办理。


多轮优化升级实现“真普惠保刚需”

此外,2022年度的保障责任有了更新。

“其中,责任一大病保险补充起付线由2.5万元降至1.3万元后,1.3万元至2.5万元区间执行差异化报销,2022年度首次投保的报销30%,2021年、2022年连续投保的报销45%。”“西湖益联保”对外联络人、中国人寿杭州市分公司健康保险部副经理朱爱民表示,此项优化主要是鼓励市民连续投保,确保保障不中断。

记者了解到,2022年度国家医保目录准入谈判结束后,“西湖益联保”责任三(特定肿瘤及危重症创新药品、耗材、诊疗项目医疗保障)原有的38种特药中,有16种因为进入医保目录而调出,同时新增18种特药,包括治疗白血病的“倍利妥”“唯可来”、治疗肺癌的“普吉华”“沃瑞沙”、治疗肝癌的“达攸同”等。2022年度责任三特药也由38种增至40种。

为体现“真普惠保刚需”,今年以来,“西湖益联保”已进行多轮优化升级,涉及保费、保额、起付线和保障范围4个方面。城乡居民和在职职工起付线从2.5万元降至1.3万元,预计将增加超过5万市民受益。

全面优化升级后,2022年度“浙里医保·西湖益联保”将实现免赔更少、赔付更多、保费更低,保额更高、保障更全、续保更优。(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