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提前 快递迎高峰 城管部门提早做准备
时间:2021-10-25 09:43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双十一”购物促销“大战”已提前至10月20日“开打”,每年“双十一”期间,都会迎来一波快递包裹运送高峰,随之而来的往往是占道卸载、分拣、堆放包裹以及快递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

早在半个月前,在拱墅区米市巷辖区内的快递公司,都签订了一份“承诺书”,承诺:经营性电动车停放规范、送货卡车严禁停放人行道、不占道堆放货物、不占道分拣货物等内容。

原来,为确保今年市民既能够早日收到包裹,又拥有干净有序的生活环境,今年,杭州城管部门已采取提前介入、靠前服务,针对各快递网点包裹分拣和快递车停放等难题,制定“因地制宜”解题思路,将扰民情况降至最低,服务快递行业快速送达,有效维护市容环境。

拱墅区米市巷中队针对辖区内快递网点经营现状进行提前走访摸排,彻底排查清楚网点数量,对新增网点及时备案,并与其签订“承诺书”。“提前让我们做好准备,提醒我们不要因为违规占道堆放而受到处罚,执法中队的做法很人性。”中国邮政EMS杭州拱墅分公司蒋经理表示。

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米市巷网点位于古河巷90号,经营网点主要面临电动三轮车无处停放的难题。通过实地勘察后,米市巷中队积极联系街道和相关部门,帮助协调增加自行车划线区域宽度以及在网点前空置场地新划设部分停车区域,便于车辆停放。

“太感谢了,管理不是‘一刀切’,也会考虑我们的实际困难,替我们想办法、出对策,让我们体会到遵守规则带来的便利。”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米市巷网点戴站长说。

同样,余杭区城管局也为“双十一”开绿灯,针对辖区内如九衡公寓菜鸟驿站这类极易爆仓的快递网点,率先开展“一点一策”,“双十一”期间为该网点开辟“绿色通道”,在不影响居民日常出行的情况下,划出部分公共区域,允许其错峰有序摆放快递物品,不仅方便居民拿取快递,也为企业提供了便利。(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