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区:打造杭州美好教育新高地
时间:2021-10-25 09:51 来源:都市快报 浏览次数:


面向2035年,高新区(滨江)要打造世界数字产业高地和美好生活标杆城区,建成国际化现代化美好家园,成为更高水平的共同富裕实践样板。

如何实现这个大目标?

9月24日起,都市快报推出“共同富裕·滨江样板”栏目,从创新活力、城市能级、未来发展等方面,记录高新区(滨江)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实践样板的“头雁风采”。

在共同富裕的“杭州方案”里,优质公共服务要“均等可及”。落脚到教育上,便是美好教育要“高水平建设”,学前教育要“覆盖城乡、优质普惠”。

“美好教育”是什么样子?

在丹枫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的眼里,可能是每周三放学后都能玩打击乐、做实验。在高新实验学校初一学生的眼里,可能是教室里“上新”的自然采光照明灯。在钱塘实验小学学生的眼里,可能是戴上VR眼镜,“穿梭”在太阳系各个星球之间的“拓展课”。

在高新区(滨江)描绘的全生命周期幸福图景里,有一场聚焦“善育、优教”的改革,要建设教育创新生态,打造杭州美好教育新高地,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让滨江的每一位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姚雅萍 肖鳕桐


创新教育改革 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

近年来,随着人才流入量的不断增加,杭州的学前教育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产业园区成为学前教育布局的盲点。

2020年,杭州发布《关于推进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员工规模超1万人及以上的产业园区,至少建立一所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当年10月,海康威视幼儿园开园,不仅解决了双职工“看护难”的问题,也突破了入园时限、在园时间和寒暑假没有人看孩子的缺口,一时间成了很多人眼里“别人家的公司”。

海康威视幼儿园是杭州第一所“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也是高新区(滨江)在教育改革上的一次有效创新。

眼下,物联网幼儿园、大华幼儿园也正在筹备,预计2022学年能投入使用。安恒、启明医疗等企业,也有意向建设嵌入式幼儿园。

随着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办学模式的推广,高新区(滨江)的产业园里,以后会办起越来越多的嵌入式幼儿园,越来越多的滨江人,能“带娃上班”了。

高新区(滨江)还是浙江省首推中小学校“每天一节体育课”制度的城区。在高新区(滨江)的每所学校里,学生们每天都会进行1.5个小时左右的体育锻炼,每所学校都要开设不少于7种的运动项目,每个学生都要掌握不少于2项运动技能。

2020年底,滨江区教育局推出了《滨江区学校班级微信群公约》,“希望家长表达理性诉求、理解老师的忙碌、欣赏他人孩子、把控交流时间”,对教师提出了“进行多元评价、分清作业边界、坚持理性沟通、维护网络纯洁”等6条约定。

在很多人看来,这是家长群的“正确打开方式”,厘清了老师和家长之间的任务边界。老师不能把分内工作抛给家长,反过来,家长也不能当“甩手掌柜”。

当时,央视“新闻周刊”栏目为高新区(滨江)的这个做法点赞,认为这是对家校良性沟通的有益探索。


名校集团化全覆盖 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

2021年,杭州竺可桢学校落户高新区(滨江),将在西浦路以东,望水路以南,鸡鸣山路以北处,建起一所超过2.6万平方米的中学,设24班。

“求是精神”,一直是竺可桢所倡导的,杭州竺可桢学校也将以“求是”为指引,打造一所以“科技和人文教育”为特色的中学,培育学生科学创新能力。在学校设计上,将融合科技和现代化元素,设置多层次的学习空间体验。

建好每一所学校,是高新区(滨江)送给孩子们的礼物。《高新区(滨江)校(园)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里明确,要科学谋划每一所新建学校,在建筑设计上就植入名校基因,彰显国际标准、现代品质、高新特色、江南韵味。

2021年,高新区(滨江)一共有38个(不含3个增配幼儿园项目)学校项目。永久河幼儿园、中兴单元小学及幼儿园、浦乐单元小学、竺可桢学校,预计都将在今年完工。

把学校建好,还要把学校办好。

2020年7月,高新区(滨江)出台《“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行动计划方案》,明确要推进区域新名校集团化办学,并公布了第一批集团化办学名单。

目前,高新区(滨江)已经实现了名校集团化办学全域覆盖,婴幼儿普惠性托育机构街道全覆盖。

随着越来越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出现在高新区(滨江)的教育版图,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的“滨江教育”理念,正在升温。(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