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走上讲台 主讲数字化改革
时间:2021-10-25 10:1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10月22日下午,全市数字化改革工作专题培训会召开。萧山区、市公安局、余杭区的“一把手”,走上讲台,为全市各机关主要领导,带来了一场围绕数字化改革意义内涵、系统框架、开发机制、技术工具等方面的专题培训。

数字化改革是“一把手”工程。培训会的主讲人不是专业技术人员、不是专家学者,而是作为数字化改革的有力推动者和实践者的“一把手”,这在杭州是首次。

边改革边总结、边总结边提升,“一把手”了解自身特点,熟悉实际情况,在推动改革中,把实践上升为理论成果、固化为制度成果,形成数字化成果新规则新政策新机制。

作为制造业大区,萧山拥有制造业企业1.6万家,规上制造业企业1500多家,但在产业结构、创新能力、生产效率上还存在着诸多短板。因而,萧山区围绕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坚持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激活数据生产要素对经济社会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资源要素有效配置和产业发展高效协同。作为浙江产业大区、工业重地,萧山区积极推进化纤、包装、数字安防、生物医药产业大脑等省级揭榜挂帅项目,加快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

例如,“化纤大脑”通过集成化纤产业生态、新智造应用、共性技术等场景板块,共享生产设备和供应链资源,以数据流动来提升产业效率,目前已服务企业3000余家,累计减少碳排放173万吨,降低企业物流成本5亿元。

作为人民的“守护神”,市公安系统的“公安大脑”依托“一云汇聚”“一网统管”“一键直达”有机体系核心,形成了警务工作新格局,时刻保护着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例如,今年7月上线推广“交通安全码”,在杭州范围内可代替实体驾驶证使用,交警手持警务通,扫码即能现场核验信息。此外,“公安大脑”还在打防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测打击证券犯罪、支持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余杭区立足数字经济先行区的优势,坚持“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制胜”的思路,充分运用各种互联网数字手段,撬动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去年8月,余杭区在全省首推“数字资源超市”,提出要把握数字资源这一关键要素,构建数字资源归集、处理、应用、运营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管理机制,成为全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的雏形,也为余杭在数据平台建设上奠定了先发优势。

余杭区坚持从实际需求出发,按照“三张清单”的逻辑思路打造了一批场景应用,“城市CT”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例如,位于余杭勾庄的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日均交易额近1.5亿元,日均人流量和车流量达10万人、6万辆。“数智大市场”应用场景用数字化手段撬动市场交易模式、监管模式、治理模式向线上化、智慧化、现代化转型。该应用上线以来,已经实现1.2万名市场从业人员的健康情况实时动态监控,车辆入场时间由4分钟/辆下降为10秒/辆,采购商平均逗留时长从6小时下降到2.5小时,市场秩序大为改观。(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