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开幕
时间:2021-10-23 11:0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燃灯塔影垂百里,望宸阁顶览星辰。10月22日,大运河又迎来一年一度的盛事。以“走向共同富裕的千年运河”为主题的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在杭州开幕。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莫高义,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杭州市领导戚哮虎、朱建明参加。

莫高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全市上下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宝贵遗产的决心和行动前所未有。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建设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让千年运河进一步焕发新的时代风采。一是建设继往开来的文化之河,传承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二是建设泽被后世的生态之河,绘就美丽中国的时代画卷。三是建设融合发展的惠民之河,造福沿岸人民的美好生活。希望以京杭对话为平台,不断加强与浙江和沿线各地区的交流合作,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携手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

朱国贤说,去年以来,我省进一步致力于将大运河浙江段打造成为“文化浙江”的亮丽名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标志性品牌,顶层规划有新蓝图,项目落地有新进展,文化研究有新成果,文艺精品有新呈现。今年,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其中指出要充分挖掘浙江文化优势,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我们愿与北京一起携手,与大运河沿线城市一起努力,以运河为纽带,不断推进共同富裕建设。一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打造人民的运河和游客的运河;二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打造“城市里的公园”和“公园里的城市”;三是提升人民群众自豪感,打造“我们的塞纳河”。希望各位朋友在运河边多走走、多看看,欣赏带有桂花香气的运河美景,感受金秋江南带给我们的各种美好。

刘忻说,今天开幕的京杭对话活动,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大运河沿线各地区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宝贵平台。今年是建党百年,在“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省会城市杭州举办这一活动,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本届京杭对话以“走向共同富裕的千年运河”为主题,更是赋予了大运河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希望京杭两地和大运河沿线城市一同努力,为实现大运河两岸人民的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而不懈奋斗。一是共享,把京杭对话机制转化为促进共同富裕的合作机制;二是共建,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共筑,以互学互鉴助力办好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让我们同心同向、砥砺前行,把大运河打造成真正的“共富之河”。

开幕式和主论坛上,北京通州区与杭州拱墅区签署缔结友好城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杭州运河集团与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两地务实合作。主办方负责人和国内外政产学研各界嘉宾,共同为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声,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建言,为千年大运河走向共同富裕献策。

据悉,本次京杭对话为期三天,将开展“1+N”场活动,即1个开幕式暨主论坛以及多场子活动,包括“走向共同富裕的千年运河”文化展、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魅力北京浙江周文旅活动、中国大运河庙会、大运和鸣——大运河国际诗歌节、京杭对话雅集等,共同组成一场文化盛宴。(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