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学老师布置作业玩出新花样
时间:2021-10-22 10:2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今天课堂小练习我全做对了,回家我只要复习昨天的几道错题就可以了。”一次单元练习后,文溪小学一位四年级男生跟同桌聊起回家作业,语气轻松。这个学期,学校数学等科目实现“一人一方”,为不同进度的学生提供“能量”。

记者看到,以数学为例,同样是几道题,有的侧重计算题、有的侧重应用题,在学后托管期间都能完成。学校一位数学老师说:“双减后,这种新的作业模式对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有帮助。”

学生的作业总量趋于合理,对作业质量的要求势必提高。要做到这一步,前提是要实时掌握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像老中医一样学会“号脉”。

文溪小学的老师是如何掌握这项技能的呢?采访中,学校六年级数学老师章红霞道出了背后的奥秘。

章红霞是六(1)和六(2)班的数学老师,她手上有一份两个班学生的数学学习动态学情库。上课的前一天,她都会进库看一下电子学情表格。

表格通过记录学生的课堂小练习情况,反映孩子对对应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这个动态学情库帮我们掌握并跟踪学生学习情况,成为我们布置作业甚至备课的一个依据。”章老师说,“一个班的问题集中在计算部分,另一个班集中在应用部分,所以针对两个班的特点,我准备了不同的教案。”

“目前,我们用的是作业纸,每张纸上有一个条形码,收上来之后扫描一下即可实现学情数据的汇总。”章老师拿出一份作业纸介绍说。

有了学后托管,学生在校就能完成作业,老师当天就能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为第二天的备课做好准备;而用了这套系统后,老师只针对学生不理解的题目讲解,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一问到现在的课堂变化,刚下课的几位学生围着章老师说出自己的感受。一位男生说:“以前老师要花整节课来讲评练习题,而其中大部分是我原本就懂的,所以很多时候都在‘陪听’,而现在,讲评完了,多出来的时间我们还能完成订正。”

章老师笑着说,“课后,我们还针对个别学生展开‘一对一’或者‘一对三’的个性辅导。”

每两到三周一个单元结束后,学校数学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学情,开出个性化的练习;每周末,数学老师还会根据各班情况,开出不同的周末练习。

学校校长李纲说,目前学校这套系统在数学、英语学科已经全面应用,一年后,学校将总结实践经验,整合成一份作业活页本,作为学校自主开发的校本作业。(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