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激活农村电商的共富潜能
时间:2021-10-22 10:2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装鱼、封袋、充氧注水……短视频中,千岛湖“淳”牌有机鱼的工作人员熟练地将一条数十斤重的千岛湖胖头鱼打包装袋,镜头外,消费者线上下单,借助通达全国的生鲜物流,淳鱼“游”向无数美食爱好者的餐桌。

这种“活鱼打包”技术自2018年在淳安县萌芽,经历了从无到有、快速勃兴的过程。根据快递数据测算,2020年千岛湖“活鱼打包”销售额约1.5亿元,成为淳安县域新的“亿元产业”。

在淳安,包括活鱼、地瓜干、干菜饼、山茶油等在内的农产品都成了线上销售、快递到家的网货爆款,电子商务真正成为助推农产品进城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和方式,为农民开启了新的致富门路。

作为杭州地区首批入选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淳安县电子商务工作以农产品电商为切入点,以富民增收为工作目标,围绕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线上营销体系、线下电商物流体系和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形成了独具淳安特色的电商发展新模式。

打造“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发挥品牌农业优势;搭建覆盖全网的线上媒体营销矩阵,串联起整个农产品上行的销售网络;提供外观设计、统一宣传、摄影美工、包装设计、包装采购等公共服务,解决农产品网销运营难题;建设234个村级快递服务站点,末端寄递服务面不断扩大……

经过几年的培育,淳安县涌现出了秋莲妈妈、淳忆农小郑家、千岛湖鱼妈妈、王阜八都佬、汾口村姑、梓桐粉丝妹、里商淳姑娘、大墅山里人家、中洲青白仙等一大批农产品网销典型。

2020年10月,位于左口乡的蓝马直播电商小镇正式投入运营,民宿村玩起了数字经济,建起了研学基地和场景式的直播教学基地。此外,直播小镇还设有“蓝马星球商学院”,不仅为千岛湖农、文、旅行业培育、发掘了一批“能播、会说”的主播,更吸引全国各地的主播来到风景秀丽的千岛湖研学、培训,探索出“游+学+播+民宿”的新模式。

由于蓝马直播小镇的成功打造,左口乡1-8月累计吸引游客44.8万人次,同比增长13.5%,实现旅游总收入5150.2万元,其中通过民宿“云推介”线上销售客房订单超100万元。实现直播推介线上销售产值530万元,同比增长35.2%。同时左口乡已被列入杭州市数字生活新服务特色镇创建名单。

不仅如此,淳安还实现了旅游行业对千岛湖特色农产品的“全员营销”,千岛湖优质农特产品对接杭州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员平台,16000余名在册导游代言淳安的好山水、好产品;10余个品类40余个单品上线省中旅、中青旅、新世界国旅等龙头企业的销售平台,将线下游客导入线上。

从过去的卖产品,到今天的卖品牌、卖服务,从个体网商单打独斗到企业、政府、服务商等多种角色共同发力的生态共荣,从农产品单点突破到农商旅跨界融合,电子商务为淳安农产品提供了更具吸引力的发展空间,为淳安经济发展提供新模式与新动能。(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