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杭州”正加速奔跑
时间:2021-10-22 10:4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乘客搭乘今年开通的杭海城际铁路列车出行。


金秋十月,杭州重大铁路工程项目建设正酣:杭州西站已经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预计于今年12月底基本完成外幕墙施工;建衢铁路已完成50%的建设进度,并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奋力冲刺……

近日,在市发改委、市铁路建设管理中心组织的在建铁路项目媒体集中采风活动中,记者实地探访了湖杭铁路、杭温铁路二期、建衢铁路沿线的重大控制性节点工程项目,了解了这些工程的最新进展。

眼下,“轨道上的杭州”正在加速奔跑,铺就起更多便民利民的“幸福路”。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施工建设场景,也是杭州在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过程中,全力构建市域高效联通交通网络体系的生动缩影。


织密轨道交通网 

高质量拓宽共富路

在位于余杭区仓前街道的杭州西站建筑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从空中俯瞰,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杭州西站已初现雏形。

今年8月,杭州西站已经完成屋面闭水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屋面附属系统、幕墙及装修样板的施工,预计于12月底基本完成外幕墙施工,明年7月底竣工交付。

“投用后的杭州西站最高集聚6000人,高峰期每小时发送旅客人数近期为8000多人,远期则为12000多人。”中铁建工集团杭州西站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项目经理杜理强说。

不仅仅是杭州西站,作为湖杭铁路上的重要站点,富阳西站、桐庐东站的建设也有了实质性进展。记者了解到,富阳西站站房主体将于今年11月30日完工,紧接着是屋面、外幕墙建设,预计明年7月底通车试运营;桐庐东站站房将于明年元旦前封顶,整个装修将于明年7月初完成。

铁路建设不仅承担着推动交通通达的愿景,也是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的重要抓手。湖杭铁路沿线,杭州西站、富阳西站、桐庐东站等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连点成线,实现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自由流动,打通经济发展“大动脉”。

“我们希望通过杭州西部地区重点铁路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密切西部地区与主城区的交往,提升杭州西部县市区的总体发展水平。”杭州市铁路建设管理中心主任田海水表示。


群众出行更便捷 

让幸福生活“提速”

目前,杭州居民到温州主要通过沿海高铁,而沿海高铁承担了大量客流,在高峰期往往一票难求。这一难题将随着杭温铁路二期建成而得到有效解决。

杭温铁路二期从桐庐东站引出,向东南跨越杭黄高铁进入金华浦江,在义乌站连接杭温铁路一期。2024年通车后,杭州至温州的时间将缩短至70分钟,这对于浙江省打造“一小时交通圈”、便利群众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高效保障杭温铁路二期沿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有序进行,施工方加紧作业、攻坚突破,不仅建成了跨杭黄铁路特大桥,还利用各种施工方法挖通木匪岭隧道。

据了解,木匪岭隧道不仅长,而且经过岩层地质复杂,在隧道开挖过程中易引发渗水现象,也存在岩爆、高低温现象。“我们通过超前地质预报手段,及时掌握隧道开挖前方地质情况,保证施工安全;采用机械化作业设备,信息化质量控制手段,保证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可控状态。”中铁上海工程局杭温铁路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前,杭州正处于新一轮铁路项目建设高潮——在建项目4个,在建车站6座,在建里程199公里,均为历史之最。目前在建的湖杭铁路、金建铁路、建衢铁路、杭温铁路二期均将在“十四五”建成通车。接下来,随着一条条铁路建成,杭州迈向共同富裕的脚步也更加铿锵有力。(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