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西湖边寻“秋香”吧!
时间:2021-10-21 10:4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俗话说“八月桂花遍地开”,但今年的季节变化,让杭州直接从盛夏到了深秋,一个措手不及让植物的花期也错乱了……眼下的杭州似乎到了“百花竞放”的时节。

不过,最让人欣喜的还是桂花,尽管姗姗来迟,这香甜总算是来赴约了。

植物园的桂花紫薇园位于北门入口处,占地4.5公顷,内有桂花品种45个,桂花总数约1000余株,紫薇约300株。园内老桂花树的树龄均在60年以上,丹桂王的树龄更大。目前,园内大部分桂花树的树枝间已挂满了一颗颗膨胀得圆滚滚的球状花苞了。细心地在桂花紫薇园里转上一圈,能邂逅到不少盛放的桂花。

桂花开花,需要降温的过程,同时,空气湿润、土壤水分充足,对开花很有帮助。按照目前观察到的桂花花苞的状态,预计本周会逐渐进入观花期。

满觉陇自唐代起就遍植桂花,而今年的“头香”,也是在这里。少儿公园内有80多个品种、3000多株桂花,每到金秋时节,香溢空山,花落满地,让人“恍入灵鹫金粟世界”,这便是“满陇桂雨”。

虎跑以泉闻名,殊不知,这里也是赏桂的绝佳去处。滴翠轩门口平台上,三株桂花每年都会竞相开放,懂的人一看就知道这是老桂花了,香气自是不同寻常。这几天老桂花树已逐渐绽放,等待大家去赏花闻香。

除了这些地方,西湖边还有很多可以赏桂的好去处,如吴山、花港、万松书院等。这几天闲暇,大家不妨走进景区,去寻找这一期一会的专属“秋香”。(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