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产业逐浪高
时间:2021-10-21 10:41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的区块链企业。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位于自贸区滨江区块的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以区块链领域唯一单位受邀参展网络安全展,展示了浙江省网络安全领域的重大成就、前沿技术及产品应用。

区块链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深化数字产业发展的生动注脚。眼下,数字产业方兴未艾,在杭州片区这片“试验田”上,数字技术融入千行百业、应用场景千姿百态、赛道领跑者竞相涌现……加速发展的数字产业,正成为杭州打造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引擎。


加快数字技术应用

筑牢数字产业“地基”

数字产业是数字技术应用的落点。杭州片区重点发展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同时丰富应用场景,融入千行百业。

“区块链技术就像是新型的基础设施,通过区块链与行业的深度融合,可以深刻影响产业链发展。”在趣链科技副总裁张帅看来,当前,我国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已经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初步显现。趣链科技深耕区块链,已经在金融、民生、政务、司法、能源以及制造等领域进行了大量有益实践,已落地应用180余个,服务用户数十亿人次,累计支撑业务规模达数千亿元。

企业积极拥抱市场变化,而杭州片区充分激发数字技术、数据资源、数字人才等要素活力,加快数字贸易和数字制造融合,建设全球数字产业基地。

在杭州片区,人工智能、5G、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高精尖项目,不断提升杭州自贸片区发展能级。滨江区块的零跑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今年10月率先搭载在零跑科技首款纯电高端SUV零跑C11上进行应用,是国内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规级AI智能驾驶芯片,填补了国内智能驾驶自研芯片方面空白,还在硬件基础上达到比肩海外一流的技术水准。不久前,零跑科技官方已经完成45亿元新一轮融资,杭州国资投资30亿元,助力零跑向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迈进。


拥抱数字时代

赋能美好生活

产业的应用在市场,在杭州片区,数字产业的蓬勃生机,不仅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解决方案,也在越来越多民生服务领域实现创新突破,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双手握拳,张开双臂,掌控天空翱翔的飞行器……9月初,中南卡通自主研发的一款飞越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的动漫飞行体感游戏亮相2021服贸会,众多参会人员纷纷上前“试飞”。

从数字中来,到沉浸中去,数字技术给世界带来变革,也给动漫游戏、影视、数字内容等数字文化产业带来机遇。

8月27日,滨江区块“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该合作区是全国唯一的数字文化贸易功能区,已形成近5万分钟的动漫数字内容年生产能力,出口原创动画超1万小时以上,出口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基建的逐步完善,未来,围绕用户需求,链接行业企业、重点业态、线上线下场景的新形态将为老百姓的数字生活带来更多美好体验。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建设方案》中明确提出,要以数字产业为引擎,打造新制造重要基地。接下来,杭州片区将继续大力发展数字技术,培育数字产业集群,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自贸区建设尽快成型成势。(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