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江干区2020 年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1-01-08 16:16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收到中央“两直”资金后,按照“六保”“六稳”工作要求,我区积极筹划资金安排,确保资金高效安全,现将我区“两直”资金情况汇报如下:

一、“两直”总体情况

截至12月31日,共收到中央和省直达资金(含特殊直达、正常直达、参照直达)35367.5万元,已支出35338.32万元,其中收到中央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9919万元,已支出19919万元;收到中央特殊转移支付资金4121万元,已支出4121万元;参照直达资金管理的地方一般政府债券10000万元,已支出10000万元;其他正常直达和参照直达等资金1327.5万元,已支出1298.32万元。

二、“两直”资金政策成效

江干区将“两直”资金的使用效益放在首位,全力统筹用于“六保”“六稳”工作,有效实现社会经济平稳发展。

(一)疫情防控有成效

疫情防控是当前社会平稳运行的首要保障,特别是目前疫情防控的重心已由本地病例转向境外输入病例。区财政安排区卫生健康局两直资金1882万元用于我区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疾控部门的疫情监测处置、病例救治和信息管理,境外人员疫情防控,强化对重点机构、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和排查,有效实现了疫情零增长。

(二)基本民生有保障

我区积极基本民生保障,强化各类民生政策的兑现,同时切实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教育督导要求。困难群众救助相关民生保障资金1919万元。

(三)市场主体保稳定

围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落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切实帮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努力保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向1.3万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纾困补助0.87亿元,实现市场主体有力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建议

下一步,区财政部门将落实责任主体,从执行速度、使用效果、资金监管三个方面做好“两直”资金落实工作。

1.提高“两直”资金执行效果。区财政部门将按照省市要求和分配,与资金落实单位保持沟通,落实主体责任,实时关注资金执行情况和政策实施效果,确保“两直”资金效益。

2.加大“两直”资金杠杆效应。积极统筹区级财力,做好政府运行成本和非刚性非重点项目的压减举措,统筹配合中央“两直”资金安排的惠企利民项目,打好政策组合拳,积极形成政策、资金的双重杠杆效应。

3.强化“两直”资金使用监管。落实资金使用单位主体监管、多部门配合监管的全方位监管机制。确保“两直”资金及时拨付、精准使用,安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