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98/2021-2583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1-08
发布单位: 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水利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08 16:46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程序,强化法治理念,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服务水平。

(一)主动公开

一年来,以“中国杭州”门户网站和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为主平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734条,各类文件32件,其中规范性文件6件,局门户网站访问量98643人次;官方微博“杭州农业农村”发布信息1215条,官方微信公众号“杭州农业农村”发布推文587条,阅读量均超百万以上。

我局按要求对外公布信息,发布的政务信息面向市民、农民,服务于三农,宣传有关农业农村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便利。落实人员负责接听咨询电话,对受理的申请进行认真积极的答复,积极稳妥回应社会关切。

(二)依申请公开

2020年,我局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其中通过“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综合管理系统”平台提交申请18件,以信函形式申请2件。

我局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要求,主动对接沟通,书面反馈,所有20个申请件均按时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的9件、不属于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7件。本年度,没有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依申请公开发生的成本费用。

本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信息公开管理

严格执行《杭州市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公开并报送市政府公报,梳理政府信息在公开平台发布栏目,严抓发布前审核、发布后更新及文件有效性管理。

(四)平台建设

一是规范信息发布内容。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规范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统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4个子栏目,严格按照要求更新各栏目信息内容。二是提升政府网站集约化规范化水平。积极推进局门户网站集约化规范化改版升级,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按要求建成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确保网站栏目内容准确、发布规范、更新及时。积极推进资源库改造建设,按要求完成网站资源库升级对接。三是扎实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健全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加强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审核,做到小编采编、办公室会业务处室初审、信息工作负责人核稿。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政务新媒体的政民互动、掌上办事功能。

(五)监督保障

一是组织保障,建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府公开信息的审核和发布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向外发布。二是机制保障,落实《杭州市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程序进行明确,落实了工作职责任务。三是细化方案,制定《杭州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全局年度信息公开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工作措施等内容。四是落实保密审查。根据保密工作要求,我局在工作制度中明确“先审查、后公开”原则,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档案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准确把握、审慎协调保密与公开之间的关系。以积极稳妥的态度慎重对待,将能予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回应到位,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4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0

0

22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2

1274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

+257

89

行政强制

0

+2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1

317.4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0

0

0

0

0

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20

0

0

0

0

0

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其他处理的情况主要包括:申请信息不全,在发出补正通知后未按要求补正,作撤销申请处理1件;经电话沟通,主动撤销申请1件等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明显提升,但与公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及时性有待提高,公开平台稳定性有待提高,网站信息公开排版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机制,及时更新,并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公布,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提高主动公开水平,充分发挥“中国杭州”门户网站、杭州农业信息网等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准确、规范发布信息,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受理、办理、答复等程序,切实提升答复的准确性、规范性和合法性,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网址为http://agri.hangzhou.gov.cn/,如需了解更多相关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