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创新编制《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操作手册》
时间:2021-01-05 15:37      来源:潍坊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质量,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信息发布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潍坊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创新编制了《潍坊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操作手册》(以下简称《操作手册》)。


《操作手册》分为市、县、镇街和开发区四个版本,为不同层级政务公开具体业务工作人员提供了可参考的标准文本,可以帮助工作人员系统掌握信息发布的规范要求,快速熟悉日常信息发布规范,全面提升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水平。同时,《操作手册》覆盖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内容,包括信息标题规范、内容要素、公开依据、展示形式、展示载体、公开时限和公开主体等,并附带参考案例截图和案例网址链接,案例附带图文标注,增强了可读性和可操作性。



《操作手册》创新建立了多维度目录:一是按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立目录,与网站栏目开设、信息发布相贴合,并根据重点领域的职责划分将目录分为基本信息、综合信息和重点领域部门信息三个章节;二是建立部门索引目录,各部门可以在索引中快速的找到部门对应的章节;三是建立图目录,每幅案例插图均进行了标注,可以根据图目录直接查找相关公开素材。


《操作手册》的编制能够发挥便捷明晰的指导参考作用,有效提升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为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夯实基础。下步,潍坊市将结合应用反馈情况,适时发布网络版,对《操作手册》长期动态更新,为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