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79/2021-2593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1-04
发布单位: 杭州市城乡建委 主题分类:
关于立即开展岁末年初建筑施工安全隐患大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1-01-04 15:06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各监督巡查科室:

2020年12月25日9时27分,海宁市新华三集团(H3C)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生产区)EPC项目发生一起脚手架坍塌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3人轻伤。2020年12月29日19时左右,杭州西溪路庆丰新村段人行道发生一起路面坍塌事件。该两起事故在社会上产生较大的不良影响,再次给我们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根据市建委《关于立即开展全市建设工程防坍塌安全生产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总站决定即日起在全市开展为期1个月的岁末年初建筑施工安全隐患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1年1月1日-1月26日

二、检查阶段及重点

本次专项检查以防脚手架和模板支架坍塌、防道路地面坍塌整治、平安创建和扫黑除恶、深基坑支护、地下暗挖、盾构施工等危险性较大工程以及建筑起重机械装拆和使用等相关环节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现场临时设施安全搭拆及安全使用、抗雪防冻应急抢险预案落实情况、现场消防安全管理、现场抑制扬尘措施落实情况、了解春节期间加班值班情况等为重点。

本次专项检查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各有关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各有关单位依据冬季和节前施工特点,加强所属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做好民工安全教育,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同时,各企业应合理安排工期,春节期间需要加班施工的应及时告知工程监督部门,并落实企业和项目领导带班制度。

(二)第二阶段:总站检查组依据本次检查重点对企业自查自纠及隐患排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三、检查分组

本次专项检查以监督、巡查科室为单位成立十个检查小组,各检查小组对科室监督范围内的工程进行检查,各科科长、副科长作为本检查小组的负责人,每个小组检查人员原则上不少于3人,每天抽查工程不少于2个。

四、专项检查要求

1、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按照本通知要求落实自查自纠工作,并按照附件的防脚手架和模板支架坍塌、防道路地面坍塌整治重点和检查表单逐项自查,自查完成表单应留存现场备查。

2、总站各检查组应根据本次专项检查的检查重点,认真开展检查工作,对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责令改正、责令暂时停工等措施,严格按规定对各责任主体实施诚信扣分处理。责令暂时停工整改项目的复查工作由各监督科室负责落实。

3、总站各检查组带上拍摄设备,对存在隐患较多的工地进行拍摄,汇总后进行曝光。凡被责令全面停工整改的工程项目,还须当场做好行政执法调查笔录,确认违法违规行为,为进一步的行政处罚做好基础工作。

4、总站各检查组应在1月26日前,将检查结果书面汇总报综合科,综合科负责汇总各阶段检查结果,形成书面报告报送市建委。

附件:防脚手架和模板支架坍塌、防道路地面坍塌整治整治重点内容及检查表单

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

2020年12月31日

附件:防脚手架和模板支架坍塌、防道路地面坍塌整治整治重点内容及检查表单.docx